大件垃圾处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消毒大件垃圾处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原标题:济南市中区城管局将启动大件垃圾运行项目,床垫衣柜等可分类回收

  对很多市民来说,换家具、易新居,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儿,可由此产生的垃圾,特别是沙发、床垫等“大块头”怎么处理,就成了一件头疼的事。为此,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将在全市率先启动大件垃圾运行项目,为老百姓解决这一难题。

  “绿色”为王

  解决末端处置难题

  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一直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短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这个问题尤为凸显。特别是沙发、床垫等大型垃圾被随意丢弃和摆放在公共区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诸多问题。“这些垃圾本身就具有回收再利用的价值,按照传统的填埋方式处理,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大件垃圾回收处置势在必行。”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局长李洪涛说。

  大件垃圾主要指居民家庭产生的重量超过5千克或体积超过0.2立方米以及长度超过1米的大型的、有耐久性的、混入城市一般生活垃圾一起清运有困难的特殊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床垫、书柜、桌子、椅子、床、沙发、箱子、衣柜(橱)等废旧含木质生活物品,也包括办公用具及藤、竹制品等生活物品。此前,处理大件垃圾大多采用“库存”集中堆放的办法,与装修垃圾混装后送往建筑垃圾填埋场填埋。随着时间的推移,“爆仓”现象普遍存在。

  网络化管理

  让收运更加方便快捷

  “我们先从在办事处设点开始,让每个办事处至少设置一处大型垃圾暂存点,杆石桥、四里村、魏家庄、王官庄、舜玉等办事处行动比较快,其他办事处也都行动起来,目前区里的17个办事处都已经设立了大件垃圾暂存点,也确定了专门的联络员,我们整个收运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市容废弃物管理科科长何建军说。

  据了解,收运体系建立后,居民可以把家里的大件垃圾送到各街道办事处暂存点,由各街道垃圾分类联络员联系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派车到指定地点收集。“有物业的小区目前由物业负责收集,开放式小区可以直接送到暂存点,如果街道的大件垃圾数量较少凑不够一车,可以汇集至一个地方集中收运。”

  分类处置

  实现资源再利用

  在大件垃圾处理公司的车间里,伴随着“轰轰轰”的巨大马达声,工作人员将已拆解的废旧家具一一塞入粉碎机,管道口顿时“吐”出细碎的木屑,压制成“能量棒”后放入仓库。“大件垃圾在进行人工分解后,按照金属类、木材类、海绵类分别进行回收再利用,对于皮革、塑料、织物等我们也进行了分类,按照程序回收利用,对于不能再利用的,目前还是粉碎后再进行集中处理。”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分解处理点的日均处理量为100吨,基本能满足我们负责的区域的需要。”

  “目前,市中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大件垃圾收运的招投标流程,经过这段时间的协调布点,市中区全区的大件垃圾收运系统从今天开始全面启动。”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秦国芬说,通过大件垃圾回收再利用,能够及时、高效处理日常环卫保洁过程中收集的不能回收的废旧家具,特别是能够减少这些大件木材随着生活垃圾一起进入垃圾中转站对中转站设备的损耗,这也是今年全市城管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