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位护士在飞机上救人的故事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同事间悄悄传开,却一直没得到当事人的回复。医院领导得知后,立即安排相关科室找到这位低调的护士李林峻,多番询问,她才十分不好意思地讲述了当日发生在飞机上的救人故事。

  故事发生在7月8日周一晚上9:20,济南市二院手术室护士李林峻自己带着8岁的女儿到贵阳游玩后,乘机返程,旅行的疲惫让母女俩在飞机上昏昏欲睡。突然,李林峻听到广播里播出一条信息:“有位乘客突然不适,请问舱内是否有医务人员可以协助处理”。听到这里,身为护士的李林峻立马清醒过来,嘱咐女儿自己好好坐在座位上,不要乱动,就立即赶到机舱后排。

  此时,乘客、乘务人员已经围成一圈,“我是护士,有什么我能帮忙的吗?”李林峻问道,乘务员听到有医务人员,马上说道:“这位乘客突然发生憋闷、无法说话,我们已经为她吸上氧气了。”只见一位50岁左右女性,瘫坐在座位上,脸色苍白、呼吸急促。见状,李林峻立即为她测量脉搏、血压,脉速较快,血压相对平稳,触摸其皮肤,感到潮冷。她忙询问同程的家属,发病乘客有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或者之前有没有出现过晕机或者低血糖的情况,家属说应该没有,但是乘机前一日曾发生过激烈的情绪波动。李林峻将发病乘客平卧于座位,尝试着询问具体是哪个位置不舒服,乘客用手指了一下胸部,她进一步问道,左上肢是否有麻木感,乘客轻轻点头。得到了这样的回复后,李林峻根据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初步怀疑可能是心绞痛发作,建议家属给予相应药物对症处理,避免出现再严重的情况。

  家属考虑后,向空乘人员申请了飞机紧急用药,一会儿,乘务员拿来了药物,给乘客服下。几分钟后,乘客看上去不那么憋喘了,轻轻地发出声音“我感觉好些了”,见到她开口说话,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李林峻慢慢站起,才发现腿早已蹲麻了。她继续观察了一段时间,感觉情况已经比较稳定,才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看到女儿,这才想起刚才飞机曾一度颠簸得厉害,自己都忘了女儿一个人坐在座位上。

  一个小时后,飞机降落了,下机前,李林峻专门再次看望了那位乘客,那时她已经明显好转,忙给林峻表示感谢,李林峻说道“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下飞机后,你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明确发病原因,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说完,李林峻就带着女儿走了。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回到家的李林峻一直放心不下那位乘客,便主动打电话询问情况,知道情况已经好转并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后,才终于放下心。接下来的几天里,乘客家属也多次联系李林峻,希望到医院来当面表示感谢,均被李林峻拒绝了。发给李林峻的微信里,家属这样写道:“我们要感谢你,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善良的人永远美丽”……

  “做这件事,也许是出于一种本能,我是医务工作者,有人需要救治,我就应该站出来,能做多少算多少!做得时候没多想,做完了

  也没觉得是什么大事,更没有必要说”。李林峻这样评价这件事情:“不过我很高兴,女儿在我救治的过程中,很乖、很懂事,她也很开心,说妈妈救了人,是她的大英雄”。说到女儿,这位年轻的妈妈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此次“飞机上救人”并非偶然,李林峻作为济南市二院手术室的

  一位普通护士,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生活中乐于助人、开朗乐观,而且身为学生时的她就曾经救过一位落水的儿童,却从未主动对外人提起。

  李林峻用自身的善良,时刻传递着正能量,更是以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向人们展示了“白衣天使”的本色,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