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名留学生配三名“学伴”还全是异性?山东大学回应:炒作,别有用心

  来源 | 潇湘晨报(xxcbwx)

  记者 | 耿志方 实习生郑壹 陈佳骥

  日前,山东大学上了热搜,因为给留学生找 “ 心仪学伴 ”,有人指出,一对三,且多异性,让人遐想。

  为此,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 7 日发布说明,学伴通知来自 2018 年,现在才被拿出来热传,是有人炒作,别有用心。

  这份说明还称,学伴活动是为了促进中外学生学习,全部为自由报名,很受欢迎,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哈工大、中山大学等都有类似活动。

  01

  通知:47个友好 “ 学伴 ” 小组

  7 月 11 日,潇湘晨报记者查证,山东大学去年 11 月 15 日有发布 “ 学伴 ” 活动见面 Party 的通知。

  通知称,活动接收共计 270 份报名信息,在报名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中,现已成功选拔出 141 名中国学生与 47 名留学生组成 47 个友好 “ 学伴 ” 小组。

  关于选拔标准,通知要求申请者态度认真、无不良行为记录。将兴趣、信仰、生活方式和文化习俗等契合度高的优先匹配。

  通知还提到,参与者需要是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本、硕、博),热爱山大,思想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

  同时,志愿服务经历、有一定的外语水平、社会实践经历及学生活动经历丰富者优先考虑。

  一份学伴申请报名表也提到,“ 请认真填写,以便为你匹配心仪的学伴 ”。

  潇湘晨报记者下载 “ 山东大学 2018” 学伴 “ 成组结果 。xls” 文件发现,来自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也门、尼日利亚、孟加拉、阿富汗等国留学生 47 名,分别被安排有 3 名学伴。

  对此,有人指出学伴多为异性。记者联系山东大学研究生会青年工作中心一名庞姓工作人员,未获回应。

  02

  回应:活动并非只有山东大学

  7 月 11 日,潇湘晨报记者留意到,《山东大学关于举办中外学生 “ 学伴 ” 活动的说明》出现在网上,落款为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时间为 7 日,并盖有红章。

  说明称,学伴活动正当合法,符合上级促进中外学生交流的精神,且中外学生互为学伴,并非单独为国际学生找学伴,活动受到了中学学生的欢迎。

  活动举办之初,就有制定规章制度,督促学生遵守。这与《山东大学 “ 学伴 ” 项目管理暂行规定》有印证。

  这份暂行规定提到,参加 “ 学伴项目 ” 的中外学生应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不得骚扰他人,不得出现任何歧视性语言或行为。

  “ 如与学伴外出活动,须报相关负责人同意。超过一天的外出活动,须书面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市区外活动须另外签署安全责任保证书。”

  说明还提到,学伴活动并非只有山东大学在做,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哈工大、中山大学等都有类似活动。

  最后说明强调,学伴活动通知是 2018 年发布,并非新发布,现在拿出来炒作,是别有用心。

  03

  亲历:参加的都是群体活动

  11 日,一名自称是刚毕业的山东大学女生非常气愤,她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自己就曾是学伴成员之一,而且参加的活动都是群体活动。

  同时,她在微博上作了部分解释:

  我大一的时候也参加过学伴活动,男生女生都有很多去的,中国人是女生多,外国人也是女生多啊,都是自愿报名参加活动的。

  学校举办的活动都是集体活动,就是一群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一起参加,然后顺便交流交流。

  印象里,学校办过冬天一起包饺子的活动,办过学中国书法的活动,这么弘扬中国文化的活动,到了你们口中就成了崇洋媚外。

  参加这个活动,我认识了好几个漂亮的韩国小姐姐,没有韩国男生,而且小姐姐们也非常 nice,她们回国之后也偶尔还有联系。

  另外,潇湘晨报记者在山东大学官网上也看到,不少学伴参与者谈心得。有人提到,“21 天的 ” 学伴计划 “,给个人带来的是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而给整个班级甚至学院,带来的是良好的学习氛围。”

  04

  探讨:为何学伴活动突遭质疑

  对留学生采取学伴制度的大学有很多,山大回应似乎并未完全平息质疑,这是为什么?

  有人分析称,或跟当下一些社会现象有关,譬如有些高校只给留学生安装空调,暴力抗拒交警等,这增强了人们的焦虑。

  更有人称,有些学校为了吸引留学生,门槛不断降低,导致留学生水平下降,最后都不愿跟留学生玩了。

  一名自称是山东大学校友的人就撰文提到,收留学生汉语零门槛,留学生生活遇到问题又没钱搞导师制度,就用学生志愿者。

  “ 学生们做久了积极性下降,不得不把学伴一对一的比例提高到一对三才能运转。把管理成本转嫁到师生身上。这很‘鲁’,但不是拉皮条。”

  上述校友还引述“卧底人士”的话说,“ 学校仍然是山东首个及唯一普及空调的大学,且坚持食堂物美价廉,说明还是厚道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