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决赛于6月23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成功举行。经过海选初审筛选出来的97个项目参加了北方赛区的决赛,24个项目在路演和评比中脱颖而出,将于7月参加在济南的总决赛。来自山东烟台的小伙刘晓鹏也积极寻求在家乡山东发展的机会。

  烟台小伙获奖

  寻求家乡发展机遇

  刘晓鹏的老家是山东烟台,说到这次参加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刘晓鹏表示这也是第一次参加家乡省内城市举办的这种比赛,“成绩不重要,关键在于参与。”刘晓鹏说。

  而这次刘晓鹏带来的项目“基于声学人工智能及工业物联网的设备预测性维护”也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组获得二等奖。

  刘晓鹏介绍,在工业设备场景里,如果设备出现了损坏,那么整个产线都需要停产检修,损失的数额可能从几亿到几十亿人民币不等。如果能提前发现这些故障,把大故障变成小故障,或者直接减少小故障,就可以避免这些损失。同时还可以缩减人员数量,减小巡检压力,降低运营成本。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工业设备很多,同时山东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对设备维护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刘晓鹏说,“相信山东有很多发展机遇。”

  济南有政策优势

  是非常值得选择的地方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组的评审专家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赵新良介绍,这次参赛选手总体水平是比较高的,其中一部分特别突出,其中不乏中关村、北大、清华的创业者,也有很多海外知名大学留学回来的博士,水平很高。

  同时赵新良还对创业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创业项目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选择落地的条件和地域,对于一些科学研发来说,还是可以选择中关村。

  “在项目需要一定产业化的时候,我觉得济南是一个非常值得选择的地方。”赵新良说。济南在承接北京部分产业转移,以及一部分研发环节、市场环节等方面,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赵新良提到,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设在济南,领导重视,又具有一定的政策优势,通过中关村孵化,济南的培育,相信企业能够发展的非常好。

  “一方面是济南距离北京较近,交通方便,另一方面,济南也有一定的人才密集优势。北京、济南两地的互动,应该说能给创业者提供很好的机会。”赵新良说,“既给他们带来非常好的创业机会,也给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有很大的助力。”

  新增北方赛区

  24奖项入围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着眼于优先支持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的发展,重点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现代高效农业等四大领域,重点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的产业化前景、高精尖的人才(团队)和项目。

  相较于去年首届创赛设立欧洲、美洲、澳洲三个赛区,今年新增亚洲和国内北方、南方三个赛区。北方赛区参赛项目突出了四个方向:一是千人、青千等双创项目,二是国际人才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瞪羚乃至独角兽,三是青年博士人才项目,四是外国专家创业项目。这次北方赛区共有245个国际高层次人才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审核的208个,经过海选初审共有97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最后每个领域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总共产生24个奖项。

  正如济南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副主任韩洪强介绍的,济南现在正在进行“四个中心”,同时山东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济南是“三核”之一,急需各类高层次人才助力济南发展。济南加大力度广聚天下英才和科创项目,并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落地发展提供最好的政策支持和人文服务,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保障。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