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婷

  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省城南部山区东商庄村一村民为修改土地使用证上的信息,向有关部门反映了三年仍未解决一事。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南部山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记录在案的提交更正土地证信息或更换土地使用证的居民不在少数。为什么南山管委会自然资源办公室需等待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才能开展相关工作?这个不动产登记中心何时能够成立?中间的土地勘测工作为什么中断了?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疑问一:为什么只记录不履行具体职能? 自然资源办公室系临时成立,并未备案

  “为什么非要等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后,才能更改土地证信息?”南部山区东商庄村村民李海龙(化名)对于南山管委会自然资源办公室的回应表示不解。

  2016年上半年,李海龙拿到新发的土地使用证后,发现上面登记的宅基地面积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少了40多平方米,之后他向当地的原锦绣川国土所反映了情况,但事情一直未得到解决。“2016年下半年,我们去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咨询过,被告知可以向当地国土部门提交更改申请。”李海龙说,但当时的锦绣川国土所却一直拖着没给纠错。

  9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了解到,济南市正在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目前依然能进行土地证相关工作的办理,比如更改土地证信息或更换土地证。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要求更改信息的居民可以向当地的自然资源部门提交申请,然后提交到区级的自然资源局,由区级的自然资源局进行办理。

  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之前,整个南部山区与国土相关的工作都是由原历城区国土资源局代管,那时候南部山区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国土所,配合协调相关工作,锦绣川国土所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8月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原历城区国土资源局与其进行了工作交接,各街道办事处的国土所被划给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负责。

  这些国土所均于今年三月份撤离,“相关工作还得继续,所以我们南山管委会自己临时成立了自然资源办公室,但在市里并没有备案。”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能将那些来办公室反映更正土地证信息和更换土地证的情况记录下来,“我们没法进行处理,只能记录下来,如果之后成立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人进行负责。”

  疑问二:纠错勘测为什么一直没等来? 第三方勘测公司合同到期不来了

  “当时的锦绣川国土所为什么不给更改土地证信息?”李海龙说,“他们说土地使用证的换发与更改由当时的区、县的国土部门负责,我又找到原历城区国土资源局,他们说找当地的锦绣川国土所进行更改。”李海龙表示,原锦绣川国土所刚开始让他等着开展集中纠错工作,但他并没有等到;之后又被告知得等到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土地使用证统一更换成不动产证时才能进行信息更正,到现在他依然没等到。

  李海龙表示,他目前最想知道的是他的事情什么时候才能得到解决,“一直说要等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我都快等三年了,什么时候才能开展工作?”

  记者联系到原锦绣川国土所一位王姓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在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之前,“我们只是原历城区国土资源局设立在锦绣川当地的一个部门,配合协调开展工作,但勘测宅基地及换发土地使用证的相关职能一直由原历城区国土资源局负责。”该负责人说,之后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与原历城区国土资源局进行了工作交接,锦绣川国土所归属于南山管委会,“但我们和之前一样,并不具备宅基地勘测等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2013年历城区国土资源局聘请了山东正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三方,为整个南部山区进行宅基地勘测,“可以说那次的勘测工作是失败的。”该负责人说,土地使用证下发后,不少人反映土地证信息错误。为此,南山管委会于2016年下半年集中开展了纠错工作,“刚开始纠正了几批错误,后来这个第三方公司因合同到期离开了历城区国土资源局,之后再通知其进行纠错勘测,公司就不来了。”该负责人说,南山管委会特意就此与原历城区国土资源局和山东正元有限公司召开了座谈会,但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记者联系到历城区自然资源局,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已和南部山区管委会完成工作交接,不再负责南部山区相关事宜。

  疑问三:不动产登记工作何时能开展? 南山方面称提交过申请,但未收到回复

  不动产登记中心什么时候才能设立?相关工作什么时候才能展开?南部山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不动产登记中心需要济南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授权才能成立,而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曾于2018年9月以“南部山区规划发展局”的名义向原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提交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或由其他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分管南部山区的申请。“但当时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未给予回复,具体什么时候才能开展不动产相关工作暂不明确。”该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确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负责区级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设立与管辖,“只要达到场地、人员的要求标准就可以设立不动产登记中心,我们只负责业务指导。”该工作人员说,他们非常乐意看到南部山区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于南部山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办公室提到的申请报告,该工作人员称未在系统上查到,将会进一步进行落实。

  对此,南部山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机构设立和人员编制由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人事局负责。而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人事局则表示,他们属于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机构设立和人员编制相关工作需要经过济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同意才能进行。

  记者联系到济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人事局不属于区级单位,不能私设机构。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也无法决定机构的设立。“我们不是决策部门,而是工作部门。”该工作人员说,南部山区若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需要经过上级部门的同意。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