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个漏水杯让双方闹进派出所 面对各类民事纠纷 民警有“高参”相助

民警请驻所律师作为第三方介入基层矛盾调处。民警请驻所律师作为第三方介入基层矛盾调处。

  买的杯子使用一年后漏水,买主维权未果砸了柜台;深夜楼上掉落杂物,一楼住户夜不能寐频繁报警……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历下公安解放路派出所蹲点时发现,民警在处理上述纠纷类报警时,都有“高参”相助。

  瑜伽学员摔伤

  家属堵门要警方“管”

  “其实,这个‘高参’是我们请来合作共建的驻所律师。”7月5日,历下公安解放路派出所副所长侯振东告诉记者。这个想法,源于几年前的一次民事纠纷,“当时,一学员在某瑜伽学校受伤,家属围堵校门,坚持要警方处理”。为避免情况恶化,侯振东就邀请瑞文律师事务所的徐江涛主任作为法律“外援”相助。而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及丰富的调解经验,徐江涛也成功引导伤者家属通过正确的司法程序维权。

  “民警对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很熟悉,可牵扯民事纠纷、邻里矛盾的民法范围却是律师的专长。”尝到甜头,侯振东琢磨,都说“有困难找警察”,派出所也是矛盾纠纷集中地,但不少警情已超出警方职责,民警处置不当就可能激化矛盾。于是,他试着把徐江涛请进派出所合作共建。

  “徐律师,在吗?”得知徐江涛在所“值班”后,民警李瑞峰领着男子赵华(化名)走了进来。赵华曾投资了一个理财项目,可最近他发现本金难以收回,就报了警。

  “这属于合同纠纷,并非合同诈骗或非吸。”仔细查看资料后,徐江涛建议赵华赶紧去法院起诉对方,赵华也连连致谢,“您这么一说,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杯子买一年后漏水

  市民怒砸柜台

  “你们拘留我吧。”解放路派出所里,女子王丽(化名)情绪激动。原来,她在解放路一商店买了个玻璃杯,但使用一年后发现其漏水。“王丽要求退换,店主因时间过长而拒绝。”处警民警孙峰说,王丽一怒之下砸了柜台。

  虽然,民警仅有权处理王丽破坏他人财物的行为,但王丽却要求民警先解决她杯子漏水的问题。“杯子漏水的事儿,我帮你解决,我也明白你是为了一口气。”见此情景,徐江涛亮明身份走进调解室,“你有权要求对方赔偿,但部分杯子并未损坏,不影响销售,也不能都算在对方头上吧?”最终,不偏不倚的徐江涛令双方握手言和。

  “民警的调解是建立在行政处罚权的基础上,可有些问题不归警方管辖,民警又不能强行介入。”徐江涛说。此时,律师能发挥独特的“第三人”优势,让当事双方更易接受和信服,引导其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定纷止争,减少警民的摩擦误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民事变治安,治安又转为刑事的可能”。

  楼上夜落杂物

  民警现场难找人

  “徐律师,最近高空坠物的事情大家很关注。上次那个案例解决得挺好,下午有空咱们一起再去小区讲一讲吧?”下午,徐江涛的手机又响了起来,社区民警刘鲁昊向他发出邀请。原来,此前解放路所辖区曾出现过类似的警情:居民章飞(化名)报警,半夜总有人往楼下扔东西,“砰砰”直响。民警虽然多次赶到现场,却找不到当事人。

  为此,徐江涛在片警、居委会的帮助下,对该楼居民开展普法宣传:“建议安装监控的同时,我又告诉大家,如果高空坠物造成后果,受害人在找不到侵权人的情况下,有权把二楼以上所有住户作为共同侵权人提起诉讼,共同侵权人不能举证无责,就要赔偿受害人。”此后,该楼再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章飞也对片警和驻所律师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自2019年初,历下公安解放路派出所与瑞文律师事务所正式建立合作共建机制以来,驻所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达到50余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此外,驻所律师还可以担负起行风监督员职责,监督民警的警容警纪、工作作风及执法办案的流程。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