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今年是开展专项行动的第二年,目前,各区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已完成近71公里,占总里程的13.26%。

  据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争取到2020年,全市实现自然村全部通硬化公路,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中等路以上比例达75%,城乡公交化改造比例保持100%,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90%以上。

  ■探现场

  52.66公里农村路换“新颜”

  7月9日上午10时,在荣成市崂山街道雨夼村,机器轰鸣声不断,摊铺机正将拌好的高温沥青混凝土铺在老路面上,振动压路机紧随其后进行压实作业。

  雨夼村是远近闻名的草莓采摘村,有400多亩草莓大棚,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草莓的传统,每年慕名前来采摘和游玩的人特别多。“我们早就盼着门前的这条老路能整修一下了。”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的村民彭进永说,看着铺好的沥青路平整又美观,心里可高兴了,也更有干劲了。

  据介绍,这条正在施工的路从雨夼村通至威石辅路,长近1500米。工人们从早上7时开始沥青混凝土铺设工作,当天就能完工,等沥青凉透后直接就能通车。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进行大中修路面里程为447.5公里,目前已完成52.66公里;一些路面较窄的道路则需进行提档升级,加宽到6米以上。目前路面提档升级已完成计划里程的15.77%,自然村通达项目已完成计划里程的55.52%。总体来看,各区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已完成近71公里,占总里程的13.26%。

  ■看亮点

  村村通公交率基本达100%

  我市大力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构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计划三年投资26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228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37公里、大中修路面改善1219公里、危桥改造88座、客运站点建设1800个。我市成为全省首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市,所辖荣成市被评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乳山市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和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文登区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截至目前,全市行政村路面硬化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村村通公交率基本达到100%。

  同时,我市坚持全域统筹,以网化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实现全覆盖,共新建改造2237个村连村路2046公里,改造升级县乡道1200公里,全面建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撑、村道为经脉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完成71个省级扶贫重点村49.4公里村道改造,提前半年完成全市农村公路精准扶贫任务。争取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体制机制顺畅、结构科学合理、组织集约高效、能力总体适应、技术先进适用、安全保障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公路交通服务体系,努力在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