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依水而生,人亲泉而居。水是生命之源,泉水则是济南的灵魂。为全力做好节水保泉工作,我市科学利用水资源,通过实施水源置换工程,加强水资源管理利用,减少地下水开采,在节水保泉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2008年在生态补源的基础上,我市正式启动城市水源置换工程。同年8月,东联供水工程投入使用,以鹊山水库、章丘地表水及明水泉水为水源,以黄河水、明水泉水、地表水以及南水北调的长江水作为补充水源,通过管道连通成为整体,联合调度,互为补充,设计日供水能力为24.4万立方米。结合地表水、黄河水和南水北调工程,有效解决了东部城区工业用水问题,且通过东联供水置换东部用水大户的地下水后,更多居民自此喝上了优质的地下水,解决了东部城区居民长期生活用水问题。

  随着东联供水一期二期投入使用,目前日供水量可达14万立方米,其中生态用水3万立方米,生活用水7万立方米,工业用水4万立方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我市置换东部地下水开采已达2.6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了东部城区2.6亿立方米地下水的使用量。

  此外,记者了解到,位于我市东部的东湖水厂和旅游路水厂也在加紧建设中。其中,东湖水厂水源取自东湖水库的南水北调水,供水范围辐射郭店、唐冶、孙村和二河四个片区,同时兼顾临空经济区的供水。旅游路水厂主要负责莲花山、汉峪、龙洞、彩石等7个片区,服务规划人口约100万人。

  以上两项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日供水能力均可达20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可极大地缓解东部城区供水压力,满足东部快速发展的基本要求,带动东北部城市发展。同时,东湖水厂的建设可有效置换大量的地下水,减少济南东部城区地下水开采,助力我市保泉工作。

  无独有偶,并网“东联供水”水网的凤凰路水厂,供水范围为凤凰路以西、工业北路以南、二环东路以东、旅游路以北,一期日供水能力达10万立方米。根据城市化进程,适时启动二期工程。两期工程均投入使用后,日供水能力可达20万立方米。目光转向南部,南康水厂主体已于去年年底建成,今年上半年配套管网已建设完善并投入使用,目前日供水量在4万立方米左右,这相当于减少了南部城区4万立方米的地下水开采量。

  此外,为有效配合节水保泉工作,我市已全面启动自备井封停工作,对原有自备井逐步实施封停,对新增自备井依法严把审批关,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取水。我市将按照“能封则封、不能封严管”的原则,3年内封停现有市政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能封停的自备井全部封停”,全面打响我市新一轮自备井封停攻坚战,在强化水资源管理的同时,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延伸阅读

  雪山水厂工艺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东部城区日供水量增加1万立方米

  经过1年多的改造,雪山水厂工艺改造工程日前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改造后的水厂日供水能力提升1万立方米,东部城区供水紧张局面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了解到,雪山水厂位于历城区港沟街道田庄村经十东路北侧,原供水能力为2万立方米/日,水源来自狼猫山水库,供水范围主要是经十东路沿线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由于该水厂运行年限较长,整体工艺设备相对落后,为确保出厂水水质,其工艺改造提升被提上日程。经过1年多时间的改造,日前,雪山水厂的工艺改造提升工程通过了由市水务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各参建单位、水厂及生产部门的联合竣工验收,这也标志着该水厂新制水工艺将投入正式运行。工艺改造后,不仅水厂出水水质全面提升,供水规模也将提升至3万立方米/日,有效缓解东部城区供水紧张局面。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