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外墙节能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可是济南市三箭平安苑小区的居民却为此犯了愁,因为该小区在4月16日到7月5日,不到3个月发生了6起外墙“保暖衣”——保温板材坠落的事。巧合的是,几乎每次保温板材坠落都与天气有关,要么刮风,要么下雨。如今,该小区居民已经是人心惶惶,他们生怕被坠落的保温板材砸伤。有居民曾拆下一块保温复合板,发现中间的粘贴砂浆少得可怜,根本不用费力就可以卸下。对此,居民质疑他们楼的外墙节能改造工程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

  风不大,保温板材却被“吹”下来

  7月5日上午9点多,三箭平安苑小区一居民楼发生保温板材坠落的事,业委会负责人刘女士匆匆赶往现场。“当时是小区业主在业主群里发了两张照片,说是3楼阳台外墙上掉下来一块保温板,掉在地上直接摔成了三块。”刘女士说,保温板坠落地点紧挨着居民楼北侧的树林,幸亏当时没有居民经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居民楼穿着一层黄色的“保暖衣”,而保温板材脱落的地方露出了浅绿色的墙体,摔坏的保温板表面有粘贴砂浆的痕迹,不过涂抹砂浆的位置仅有几个点。“今天上午刮风了,但风不是很大,保温板怎么会掉下来呢?”该小区一位居民说,保温板脱落的位置并不是“风口”,按理说不该出现保温板材坠落的事。

  不到仨月坠落6次,还砸坏一辆车

  据了解,三箭平安苑小区共有15栋居民楼,该小区外墙节能改造工程自2018年11月开始。“年前就有施工队到我们小区施工,过年后又有四家施工队伍入驻我们小区。”刘女士说,所谓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就是在居民楼外墙上再装一层保温材料,从而让未安装保温层的居民楼穿上“保暖衣”,这本身是一个节能的民生项目。

  “我们支持给老楼穿‘保暖衣’,但‘保暖衣’经常往下掉就有点吓人了。”有居民说,此前小区已发生过5次保温板材坠落的事,加上这次,不到3个月已经6次了。其中有一次坠落的保温板砸坏了一辆轿车,还有一次坠落的保温板差点把人砸伤。

  记者了解到,被砸坏的车是一辆价值十余万元的朗逸轿车。“那天中午,有邻居看到我那辆轿车还好好的呢!我下班回来就发现车被砸坏了,后挡风玻璃被砸出了一个大窟窿。”车主李先生说,事发当天刮起风,放置在楼顶的一块保温板刮下来,砸坏了轿车。

  粘贴砂浆少,居民质疑施工偷工减料

  “最近总是有保温板掉下来,我们担心有一天会砸伤自己。”该小区一位居民说,居民楼外墙保温板随时有坠落的风险,这让他感觉就像“头顶着雷”一样危险。不少居民都有同样的担忧,他们盼着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真正排除保温板坠落的安全隐患。

  为什么会发生保温板频频坠落的事呢?刘女士说,在施工单位及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他们先后两次拆除了保温板,可结果却让他们大跌眼镜。“拆下保温板后,我们看到保温板上粘贴的砂浆少得可怜,根本达不到保温板面积60%以上的要求。”刘女士说,两次拆除保温板后,粘贴砂浆的占比都很小,她质疑施工队填充粘贴砂浆时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

  7月5日下午,刘女士等人第二次拆下保温板时,发现了更多问题。“居民楼的外墙是瓷砖,现在墙面上还有一层灰,即使填充了粘贴砂浆也起不到作用。”刘女士说,一位业主把防水胶条和U形卡子拆掉后,根本没费啥力就把保温板拆了下来,也就是说,整块保温板是靠U形卡子来固定的。

  一块保温板十来斤,若砸到人后果严重

  根据济南市2017年-2020年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计划,重点对2007年10月1日前建成,集中供热(区域供热)且具有改造价值的既有居住建筑进行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外墙和屋面)。到2020年底,全市完成具备改造价值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2000万平米。

  节能改造的保温板分为薄抹灰和一体板两种类型,其中薄抹灰式保温板就是在保温板上涂抹一层薄灰,而一体板类型的保温板有一层硅钙板。“采用一体板的改造需要收费,而薄抹灰是免费的。”知情者称,采用哪种,都是居委会和小区物业等一块商量决定然后申请的。

  采访过程中,记者尝试搬起坠落在地的一块一体板式保温板,没想到看似很轻的保温板也挺重,差不多有十多斤。“这么重的保温板从楼上掉下来,要是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三箭平安苑小区居民抱怨称,保温板粘贴砂浆不足,让他们谈“保温板”色变,每次在楼下走都格外小心。

  记者调查:

  第三方检测说“合格”,不到两月又出事

  据了解,为查验保温板工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该小区施工方委托了第三方来进行保温板质量、拉拔试验等方面的质检。检验报告由山东方圆建筑工程检测中心出具。报告显示,保温板材与基层的粘接强度符合设计要求。在续页中,详细标注了五处检测部位及各拉伸粘接强度,判定结果为“符合设计要求”。

  “5月12日,一块坠落的保温板砸坏了一业主家中的纱窗。”居民刘女士说,所谓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就是在5月12日事发后进行的,但第三方检测机构由施工单位聘请,而且检测时居民并未在现场,他们本来就对此次检测存在诸多疑问。如今,“符合设计要求”的检测报告出来后,再次发生保温板坠落的事,居民们不得不怀疑此份检测报告的真实性。

  “不管是采取补救措施,还是把外墙拆掉,我们就想排除掉保温板坠落的安全隐患。”刘女士说,他们盼着外墙节能改造工程变成真正的惠民工程,不要让他们提心吊胆。

  7月8日下午,刘女士还吐槽施工人员安装保温板时“野蛮施工”,“他们在施工时把防水层破坏了,周六下雨的时候问题就显现出来了。”刘女士说,7月6日的降雨导致多位顶层业主家中出现漏雨问题。

  施工单位:

  砂浆施工符合标准,对伤人损物避而不谈

  7月8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在三箭平安苑小区进行外墙节能改造工作的其中两家施工单位,他们均称粘贴砂浆施工工艺符合粘粘面积40%至60%这个标准,并且称施工时首先要清除墙面上的灰尘,填充完粘贴砂浆后再用专用螺丝固定,然后再用防水胶封住裂缝处。

  “之前坠落的仅仅是硅钙板,里面没有保温材料,后来我们又重新安装上了。”其中一家施工单位的张姓经理说,他们是按照标准施工的,重新安装了4块仅有硅钙板的保温复合板以后,就不会出现坠落的事。即使出现保温板坠落,张姓经理称保温板有5年的保质期,一旦出现保温板坠落,他们会重新安装,但他未提及一旦保温板坠落,伤人损物后该如何解决。

  2012年1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指南》中,有关粘贴聚苯板薄抹灰外墙节能改造工程质量验收办法指出:施工前,现场实测基层-聚苯板样板件的粘结强度应大于0.10MPa。聚苯板与基层墙面必须粘结牢固。粘结强度应符合设计和有关标准的要求,无松动和虚粘现象。粘结面积不小于40%并符合设计要求。

  历下区住建局:截至发稿未作出正面回应

  对于居民提出的保温板掉落的问题,历下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外墙节能改造施工过程中将保温板固定在墙上,用砂浆粘贴只是其中之一,最主要的固定方式是用长方形的膨胀螺栓。膨胀螺栓的数量为6-8个,但为了加固,在人容易磕碰掉落的一二层楼墙外,又多加了2-3个。

  7月8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监管科,然而监管科工作人员称部门领导和相关负责同事外出,并未作出回应。当天下午,生活日报记者再次联系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办公室监管科时,一名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称他已将此事汇报给领导。

  同时,记者多次致电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刘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曾到三箭平安苑小区处理保温板坠落的事。“这个问题我没法答复你,还需要跟我们领导汇报。”刘姓工作人员同样未对该小区保温板坠落的事情予以回应。截至发稿时,生活日报记者也未收到任何答复。

  ◎济南保温改造标准

  砂浆粘结面积不应低于60%

  “外保温系统宜优先采用聚苯板(EPS)薄抹灰系统,保温材料防火等级必须达到B1级以上,材料密度每立方大于18千克。保温层与原基层墙体应采用粘锚结合的连接方式,为确保安全可靠,应采用框点粘法,粘结面积不低于60%,锚栓数量不低于标准要求。”2017年4月28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济南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指南》,其中“外墙节能改造的设计要点”对保温材料与墙体的粘粘面积有明确要求。

  “有饰面保温防火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由粘结层和有饰面保温防火复合板构成,并辅以专用锚固件固定于外墙外表面,起保温、防护和装饰作用的构造系统。”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5年12月1日发布行业标准《保温防火复合板应用技术规程》,该规程指出,Ⅰ型复合板的粘结面积不应小于复合板面积的50%,Ⅱ型复合板的粘结面积不应小于复合板面积的60%。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