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小区没车位的私家车只得占用消防通道。燕山小区没车位的私家车只得占用消防通道。

  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西苑小区去年底安装了停车道闸,可运行不到一个月就废弃的情况,而这只是全市老旧小区停车难的一个缩影。根据生活规律,济南市普通住宅区停车位使用高峰在18:00至次日7:00。记者走访多家小区发现:该时间段,老旧小区车位使用率极高,通常“一位难求”,车位都是先到先得或先租先得。

  开放式老小区:车位免费但很紧缺 不少还被外来车占据

  8日,记者在佛山苑、棋盘小区、西苑小区等开放式小区探访发现:开放式小区车位“一位难求”现象突出。在棋盘小区,部分居民都安装地锁或用铁架子来占车位。“晚上小区里车停得满满的,主干道两边都是车,中间只剩下能过一辆小车的空。”该小区4号楼的王女士说。

  上午,记者在趵突泉小区看到,该小区的院子与主道两旁都停满了私家车,粗略估计有20辆之多,双向车道被挤成了单行车道,十分拥堵。

  “我们停车位本就紧张,小区外的车辆也来凑热闹。”趵突泉小区的周先生称,由于小区是开放式小区,停车免费,因此不少外来车辆也来此停放,有时一停就是一星期。

  目前,青后小区、甸柳新村、玉函小区等开放式小区都实行交通微循环,小区主干道只有一侧可以停车。中午时分,记者在青后小区看到:不少车主下班回家,但找不到停车位,便直接停在小区路边禁停区。

  封闭式老小区:车位先租先得 没有的只能停马路边

  开放式小区停车难尚能理解,有物业管理的老小区停车也未必容易。

  以燕山小区北区为例,该小区原是开放式小区,无论本小区车辆还是外来车辆均可随意进出,小区业主颇为抱怨。2015年5月,燕山社区居委会为该小区引进物业管理,物业公司重铺道路并规划了近200个车位。车位面向小区车主出租,每月租金200元。

  8日,记者看到:小区两个出入口都已设置蓝牙门禁,外来车辆出入须登记缴费。该小区物业人员称:此举针对小区外来车辆,管理效果良好;但对于小区内私家车,收效甚微。“私家车太多了,小区根本不够停的。”

  记者看到:虽租到车位,小区的车主为防自家车位被占,都专门放置了椅子或者石墩子来占车位。对此,小区物业人员表示:“先租先得,没租到车位的,只能见缝插针地停了。”

  “附近小区的车位都是对本小区居民出租,每月100元,先到先得,没有车位的没法停。”环山路中联花园小区的物业人员说,除了公共绿地、消防通道,该小区内早已规划满停车位,而且每个车位都喷写了租户的车牌号码,“没有车位的车,我们不让进,不然租户没法停车。”

  作为环山路最大的居民区,开元山庄小区的停车位历来紧张。8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内主干道两旁停满车辆,尤其以小区东西两个出入口附近的路段最为突出。“下班回来晚了,就只能停在路边,要么停在附近的停车场。”业主张先生称,环山路一带的小区大都车位紧张,有时居民甚至得把车停在燕翔路或者环山路。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