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一来,效果立竿见影,6日下午黑虎泉三兽首便全部开始喷涌。“豪”雨一来,效果立竿见影,6日下午黑虎泉三兽首便全部开始喷涌。

  6日凌晨至白天的降雨,给久旱的济南带来难得的酣畅甘霖。不仅泉水水位一夜间噌噌上涨10厘米,困扰多时的农业旱情也基本得到缓解,南山部分饮水问题也得到解决。

  因前期久旱高温,进入夏季以来,趵突泉、黑虎泉一直处于较低的水位线。这场“豪”雨一来,效果立竿见影,降雨刚停,6日下午黑虎泉三兽首便全部开始喷涌,而在此之前,西侧兽首已经断流好几天了。黑虎泉内的水面也抬升不少,水不断往护城河里哗哗流淌。

  经过一夜的渗透,地下水涵养得更加充实,7日趵突泉水位一下蹿升10厘米,达到27.67米,成功摆脱红色警戒线。不过由于之前水位太低,趵突泉水面依然相对平静,看来想要它重新“突突”起来,还得再来几场好雨助力。

  泉水专家表示,未来几天气温不高的话,城市用水量相应减少,水位可能还会出现上涨。但就算这样,目前也不敢说泉水就没有任何问题了,“保泉形势依然严峻。”他说。官方资料显示,27.67米的水位线与去年同期28.02米水位线相比,还差35厘米。

  大雨突降,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应对能力,这场雨是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出现的首个汛情。从5日的雨情预告到6日的开闸放水,各部门通过及时预判、全员值守、预警、响应等多个措施,保障了2019年汛期首场汛情平稳度过。

  (生活日报记者 张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