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济南市区普降暴雨,家住历下区智远街道办事处西周东路方正驾校北的市民侯女士反映,自己家门前的路下雨时积水近1米,而且已经多年如此。6日14时记者来到侯女士家发现,积水最深处约50厘米。该处地处城中村,道路排水标准低,再加上低洼易积水,所以出现了较深的积水。

  14时,记者在历下区智远街道办事处西周东路方正驾校北300米处的一段小路看到,积水路段长约40米,平均积水深度约30厘米,靠近下水道口的地方积水深度约50厘米。下水道口东100米路北树林积满了水,积水深度接近30厘米。为了让积水快速褪去,附近的居民正在用扫把清理积水。

  “今天凌晨下大暴雨就开始积水了,下水道口太窄,排不出去,积水得有12小时。”住户侯女士说。记者注意到,侯女士家离下水道排水口不到四十米,房子高出路面约30厘米,但房间里的地面上都是湿的。

  “现在积水快消下去了,早上一个送快递的,身高175厘米—180厘米,走过来的时候水到大腿,水深得有1米。”家里已经淹水的孔居民说,“我家里院子里积水深度至少有20厘米。”由于门前被积水堵住,无法直接看到具体的情况,记者用手机从门缝里拍摄发现,侯先生家院子里都有积水。  

  积水区为城中村,是一家一院模式,受积水影响最为严重的分别是侯女士家和孔先生家,侯女士开了一家小商店,大门正对着积水路段,积水严重影响她出行和经营;孔先生家虽然大门不在积水道路上,但与积水道路仅一墙之隔,加上孔先生家南边是一片树林,积水通过树林流进孔先生家,造成孔先生出行不便。  

  住户们说,这里每年夏季济南汛期都会积水,至少有十年了,每次积水都很深。积水原因是下水道口太窄,属于城中村,下水道建得早已经陈旧,排水管道系统不完善。14:30,积水已排走3/4,积水最深处0.25米左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实习生冯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实习生冯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