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深夜至6日下午,济南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面对今年入汛以来的首场强降雨,济南不论是预报预警,还是汛情预警、应急响应都很及时。同时,果断开启小清河、护城河、腊山分洪闸泄洪,虽然正值周末,防汛人员彻夜值班调度,交出了满意答卷。

  5日下午,济南市气象台的强对流天气预报特别指明了降雨强度,这让即将迎来周末的济南人和整座城市绷紧了防汛弦。济南市防办5日下午就已通知各成员单位等积极应对,并强调责任人员要在降雨前到岗到位。5日深夜,电闪雷鸣降雨开始,大多市民在难得的凉爽中已进入了梦乡,而济南市防指调度中心的值班人员彻夜未眠,一直坚守到6日一早。

  雷阵雨在经过6日清晨的短暂休息后,很快又乌云密布急雨倾盆。6日9时15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9时20分,济南市防指发布全市汛情蓝色预警,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记者注意到,积水路段都有交警在一旁引导的身影,主次干道、支路和背街小巷都有人分工值守。

  济南的积水外排最终要靠河道,而河道闸门何时开关是守护城市安全的一个系统工程。6日2时30分,根据降雨情况和天气预报,为承接后续来水,小清河洪园闸小闸门全部开启泄洪,6日12时,小清河达最高水位20.96米,随后水位缓慢下降;8时25分,护城河水位接近警戒水位,提闸泄洪;9时35分,兴济河水位上涨较快,为减轻小清河来水压力,开启腊山分洪闸分洪。

  此次降雨24小时内济南全市平均降水34.3毫米,其中市区雨量最大,平均56.4毫米,达到暴雨级别,义和庄122.5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南山平均降雨34.6毫米。此次强对流天气中,莱芜雪野出现了冰雹。

  降雨过程中,市区部分低洼地区和道路出现积水,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实施积水强排,交警部门及时对积水严重区域实施交通管制,确保了车辆和行人出行安全。

  6日15时30分,济南市气象台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经济南市防指初步调度,全市水库、河道、塘坝未出现险情;由于降雨强度较大,市区奥体中路铁路立交桥、党西路铁路桥等8处低洼地段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对城市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其他区县无灾情上报。

  济南市气象台最新预报,7日白天有雷阵雨,最低气温19℃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未来一直到13日,济南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0℃上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冯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