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下午,我省气象部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7日,我省鲁中、鲁南局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的强对流天气。

  在持续5天高温橙色预警之后,7月5日夜间到6日白天,山东迎来全省大面积降雨,部分地区还伴有强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据山东省水文局数据,截至6日19:04,24小时内,除威海外,山东其他15市均有降水,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1.2mm,鲁西北、鲁中和鲁南等的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大,德州、滨州、济南、淄博、潍坊和临沂等市的平均降雨量范围在25-50mm。其中,德州市平均降雨量最大为44.9mm,全省最大点雨量为潍坊市沂山水库站(116.0mm)。省会济南平均降雨量为37.9mm,位列全省第四。

  全省大面积的降雨将连日来的暑气一扫而光。6日,全省最高气温在31℃左右,最低气温18℃。

  此次降雨也有效缓解了旱情,比如济南本次降雨对涵养地下水,抬升泉水位作用明显,济南农业旱情基本解除,等等。

  6日16时许,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6日,鲁西北、鲁中和鲁东南的部分地区已出现暴雨天气,预计6日夜间到7日白天,日照、潍坊和临沂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局部地区有冰雹;鲁西南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据山东气象局消息,本次全省大范围降水将持续到7日夜间,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见阴,局部地区可能仍有降水。

  具体预报,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北风4级,其他地区南风4级转东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在25℃左右,其它地区在29℃左右。

  8日,全省多云间阴,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东北风转南风3—4级,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在27℃左右,其它地区在31℃左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