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

  回望去年的此时,山东正以南下江浙粤三省学习为契机,开展思想的深刻革命。

  今天,正是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归来一周年的日子。

  正视差距,奋起直追,消化“真经”,落实行动,一年来山东出现了哪些变化?

  梳理发现,过去的一年我们有了对自我的重新认识,有了思想层面的大解放,也有了狠抓落实的真行动。

  自去年南下学习以来,全省上下已经认识到必须向先进省市学习,才能使山东再领改革风气之先。

  今年,山东推动一批制度创新重点任务取得重大进展,有效制度供给持续增强,制度环境不断改善,以制度创新激发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狠抓落实——今年新春伊始,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为全年工作定调。

  主动对标——各地走出去寻标对标,解放思想、学经验、找办法、转作风、抓落实。

  自揭短板——饱含问题意识的讲话稿和不留情面的网友评论同在省政府网站置顶。

  上述都是一年来,给我们的最明显感受和变化。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转载了一篇题为《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潍坊市委书记南方考察归来的“发展之问”》的文章,除此之外还摘登了9条网民建议。这篇文章被网站“置顶”多日,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

  从这篇在政府网站被“置顶”的文章,可以看到山东的决心和姿态,既然要学习,那就动真格的,少一些溢美之词,多一些逆耳忠言。喜欢听“谁不说俺家乡好”的山东人,用尖锐的语言直指山东的种种不足,确实如媒体所说“山东是真着急了”,换个角度看,山东也是真变了,变得更谦卑、更务实,所有对山东的建议都可以畅所欲言。

  从南下取经,到“置顶”网友建议,山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思想解放、不避短板、正视差距的可贵姿态,将让更多的人相信山东的改变,并积极投入到山东的变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