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一名人民子弟兵,为了祖国刀山敢上火海敢下。面对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他奔赴抗震一线,手刨肩扛为救援灾民用尽全力。可是,因为一次动手,离开部队后的他竟然染上了冰毒,从此人生轨迹彻底改变。

  军旅世家,参与抗震救灾

  他叫释洪(化名),来自山东淄博,1987年5月出生在一个军旅世家,是家中的独子,当长到三岁大的时候,爸妈忙于工作把其送到外公家去生活,从小到大都是被家里宠着,上中学的时候学习不好辍学回了家。后来,他就和朋友去了某外国语学院学习日语。2007年,外公给释洪打电话问想不想当兵,经过政审等程序,他顺利进入武警某支队,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震后国家迅速组织支援四川。释洪所在武警支队在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接到的令:火速支援汶川!“到了都江堰灾区时,一下子就被眼前的画面震惊了:这里的一切几乎全部变成了废墟,我们心想救援一刻都不能浪费。”救援行动开始由于重型机械不能使用,只能用手搬运。

  当他和战友挖出第一个人的时候,心情是很激动的。在救援一位母亲时,她说先救孩子。“我听到这句话之后跟战友用尽一切力气开始挖,大概用了十几分钟就把那孩子救出来了,刚把孩子放到救护车上,突然发生的余震导致我们救出的那位母亲失去了双腿。”甚至,他们在救援的过程中,看到一位母亲为了救自己的孩子,双手浸满鲜血,指甲都磨没了。这就是母爱的伟大。

  救援行动持续了21天,释洪说,他所在的部队共计救出近二百余人。

  荣立三等功,却因动手退伍

  抗震救灾结束后,释洪去了支队总部开车,因为表现突出,工作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加上在救援现场表现突出,支队党支部决定吸纳其入党。“我外公以一名老红军的身份为我做了入党介绍人,让我感到很自豪。”他说

  可是好景不长,就在其转士官的第二年,释洪与女朋友逛街时,遇到几个小混混调戏他女朋友,“当时我在店里买东西,听到门外女朋友的呼喊声我就跑了出去,一看几个小混混在找我女朋友的麻烦。我二话没说就把他们打了。打完人没几天那几个人的家长就找到我们部队,由于事情影响恶劣,我不得不退伍。”

  退伍回家后外公很生气,但是也没有办法了,他就在家里闲着没事做,天天去瞎逛。在此期间,他认识了很多不该认识的人。

  2011年退伍回家的那年,释洪学会了吸食毒品。吸食完毒品后出去玩,因为神志不清,他和两个朋友与别人在街上起了冲突,把人打伤,被警察带进了派出所。

  回家后由于自己的恶习不改,主动联系往日的毒友继续吸毒。于是自己整日沉浸在白色的烟雾中,并且一发不可收拾。慢慢地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不爱与朋友来往,喜欢一个人独处,好钻牛角尖,平日疑神疑鬼,尤其是迷恋上了赌博……于是乎,欺瞒父母亲人,编出种种事由骗取钱财为自己的高额毒资赌资买单,最后使自己债台高筑。

  “好好戒毒,反思自己做的荒唐事!”

  2017年10月2日,释洪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抓获,因吸毒严重成瘾,最终他被送到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

  他拿起电话打给外公,外公的声音颤抖了,话中的意思是让其沉下心来好好戒毒,好好地反思一下自己之前做的那些荒唐事。

  后来,释洪分到了鲁中所二大队,刚下到二大队的时候心里也很反感,特别是队里的几项规定:走路要走直角、上厕所要打报告……“让我觉得怎么队长什么都要管,强烈的逆反心理导致了我一年多在队里不好好表现。”他说。

  直到搬迁到新所后,大队领导给他们上了一堂名为《新环境、新起点、新希望》的教育课,深有感触,释洪的想法开始逐渐改变。

  “有的时候静下心来,回想到自己从一个让家里感到骄傲的军人慢慢变成一个游手好闲的瘾君子,真是惭愧万分,我只有在这里认识到错误,知错改错,勇于承担起一个男人的责任与尊严,我才能够对得起自己曾经的那枚军功章,对得起爸妈和外公为我的成长所付出的汗水与泪水,对得起大队领导和队长们的辛苦教导和鼓励。”释洪说,要用剩余的时间把自己一身的坏毛病通通都改掉,只有这样才能以后永不踏进戒毒所。

  (生活日报记者 李培乐 通讯员 李杰 栾尚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