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打浒”设置三道防线

  4日上午,在市南区八大峡广场浒苔处置点,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向媒体发布了今年浒苔灾害应对情况及浒苔处置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浒苔在青岛近海海域的爆发比往年大约晚了十天左右,青岛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工作原则,已经基本实现按照最大限度减少浒苔到岸率的工作目标,全市完成重点海域55公里拦截网设置工作。

  今年我市超前研究部署处置工作,建立了“空、天、海、陆”四位一体的监视监测体系。据介绍,今年4月下旬苏北海域已出现零星的浒苔,6月下旬出现爆发性增长。目前黄海浒苔分布面积约48190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464平方公里。其中,青岛管辖海域分布面积约8995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109平方公里。

  据市海洋发展局介绍,青岛设置“三道防线”全面部署做好浒苔应急处置准备:一是海上打捞浒苔线。 6月10日前,共从相关区市抽调80艘大马力打捞船、20艘机动打捞小船组成市级打捞船队,同时组建由160艘打捞船组成的预备打捞船队。此外,相关区市也组建了各自打捞船队及预备船队。二是重点海域拦截线。 6月10日前全市完成重点海域55公里拦截网设置工作。三是陆域工作组完成人员、车辆、压榨机械、压榨点、处置点等准备工作。

  6月17日,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启动海洋大型藻类灾害蓝色预警 (IV级),并同步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浒苔清理处置。 6月26日至7月3日,全市累计出船873艘次,打捞浒苔约32832吨。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的“海状元”打捞船在海上即可进行浒苔的脱水处理。浒苔经过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可以制成生物刺激素、海藻肥、动物免疫增强剂等100多种产品,实现资源化利用。

  (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