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00个如厕泊位给“方便”行方便

  为了缓解广大司机如厕停车难题,我市交警部门在6区施划了300个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7月4日,早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方便”之举却遭遇现实的尴尬,部分专用泊位被其他车辆占用,真正想要如厕司机只能到别处停车。“如厕泊位作为新生事物,有一部分司机还不清楚,通过进一步宣传教育,如厕泊位被占用的情况会大大减少,毕竟我们青岛司机的文明素养很高。”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

  市民为便民措施点赞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澳门路的音乐广场公厕门前,这里施划了两处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旁边还设置了一处提示标志牌,临时停车的时间是15分钟。

  “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并非专门停车位,使用者不能长时间占用专用临时车位。”现场执勤交警介绍,全市六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西海岸新区)范围内公共厕所共计748座,市交警支队历时1个月时间逐一摸排并勘察这些厕所的周边路况,在其中120座公厕附近施划或改造如厕专用临时停车泊位300个。这些如厕专用临时停车泊位从6月份陆续启用。

  在记者采访中,先后有两位市民开车前来停车如厕,他们在5分钟后陆续开车离去。 “以前如厕停车不好找地方停车,现在终于有了如厕专用停车泊位,青岛交警的措施很便民,必须点赞。 ”司机肖女士说。

  下一步,市交警支队将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结合各区的工作安排及项目推进情况,继续对剩余公厕调研,逐步推广这一便民措施。

  部分如厕泊位被占用

  这些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的使用情况怎么样?周边的居民对此事的看法怎么样? 7月4日,记者作了相关探访。

  在湛山五路公厕门前,这里有两处如厕泊位,有一辆轿车正好停在泊位上,过了一会这辆车就离去了,随后来了一辆轿车,也在七八分钟后离去。附近的泊车员张得伟告诉记者,这两处如厕泊位原先是收费泊位,交警部门为了方便司机如厕做了改造。“平常我也经常上前引导司机,看到那些想要占用车位的司机,我会告诉他们这是如厕泊位,大部分人都会离去。 ”张得伟说,因为这些泊位启用才一个月,确实存在着被占用的情况,尤其是在夜间最为明显。

  下午1时27分,记者来到了漳州路公厕门前,公厕门口处施划了两个如厕泊位,这两个泊位有车辆停放,同向的一排全都有停车。一个小时后,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如厕泊位上的车辆依然没有离去。

  在逍遥一路公厕处,公厕对面也有两处如厕泊位,全都停了车辆,附近的居民说,因为周边的停车泊位比较少,这两处如厕泊位经常被其他车辆占用。随后记者把这个情况反馈给市南交警大队巡逻疏导中队,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当场批评教育了急忙赶到的司机。

  下午,记者又来到了德平路第二体育场外的公厕,这里也有两处如厕专用泊位,同样有车辆停放。 “这里原来是免费停车泊位,后来改成如厕泊位,周围找不到泊位,所以才多停一会,我在这个泊位上停车也担心呀。”一名司机在仔细看了旁边的指示牌后,随后开走了车辆。

  “交警设置如厕泊位是件好事,不过,因为停车泊位紧张,这些泊位经常被其他司机长时间占用,反而让真正想要方便的司机无处停车。 ”在调查中,有市民提出了这个现状。还有市民建议说,交警部门要强化对泊位的巡查,其他部门也应该多增加一些停车泊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现实尴尬问题。

  [措施]

  365辆车乱停被罚

  如厕临停的时间是15分钟,这是怎么得来的?面对部分泊位被占用的情况,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设施处、秩序处相关人士。原来如厕泊位停放的时间定为15分钟,是参考国内西安、天津、潍坊等地的做法。

  为明确车辆停车放时间,我市交警部门在停车位指示牌上注明临时停车时限、可以停放的车型等信息,其中临时停车可以停放的时间为15分钟,对于违反使用规定的,交警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巡查、执勤民警现场巡逻等方式,处理违规停车行为。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尽量因地制宜,考虑周边居民的实际需求,我们后期还将采取多项措施,让如厕泊位更好地利用起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我市交警部门将采用1+N工作模式,加大对涉及点位的巡查力度,确保专用泊位专用;其次是采取先期劝离为主、处罚为辅的工作方式,多渠道收集涉嫌违法的证据,对长期占用如厕泊位车辆,除处罚外,联系车主责令其驶离;再就是在执法中要加强对如厕泊位使用的交通宣传教育。

  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已处罚占用如厕泊位停放车辆365辆,贴温馨提示620张,规范如厕泊位的使用。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根据如厕临时停车位的使用情况,结合道路实际,适时调整及普及设置如厕临时停车位。

  [说法]

  便民好事更要办好

  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刘文俭教授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我们的停车泊位还是少了,车辆的增加与停车泊位已经不匹配,路边停车收费体系要逐渐建立起来。

  “交警部门要明确告知司机,超过时限要执法。在武汉、广州等地,停车收费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状态,停车应该分圈层,在办事的区域增设临时泊位,超时后收费,从而避免占用公共资源。此外,还要增加泊位车建设停车楼等,为什么很多地下停车场都在闲置,因为有道路可以免费停车,所以车辆不愿意进收费停车场。 ”刘文俭建议说,有关部门应该来一次普遍调查,哪些地方可以建停车场,哪些地方不能建设,这是一个城市很重要的功能,把这些建好了,城市的品质有了,功能也有了。

  “这种便民好事,一定要办好。”市人大代表姜东认为,交警部门创新推出如厕泊位,确实值得赞赏。如厕泊位一旦被占用,就失去了泊位的有效价值。予人方便,才能给自己方便,大家应该养成有序停车的好习惯。此外,姜东建议,为了把这种好事办好,有关部门能否从技术层面上下功夫,引进先进的技术系统,做到精准管理。

  市政协委员李秋航认为,交警设置如厕泊位是一件好事,出现部分泊位被占用的情况,需要在管理手段上进一步强化,真正让这件好事发挥最大的功效。“国外很多城市在主干道上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并且有了计时停车系统,超时就要阶梯收费,这样通过价格杠杆就能引导司机规范停车。 ”

  [他山之石]

  2017年1月,西安交警支队在全市54处公共厕所周边设置便民如厕临时停车泊位,如厕时可免费停车15分钟。在西安,一旦发现有长时间占用临时车位的行为,市民可拨打122向交警部门举报,也可通过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中的“违法随手拍”进行举报。

  2017年7月,兰州设立41处出租车临时停车如厕点,每次停车限时10分钟。

  2018年5月,泸州市主城区的如厕专用停车位正式投入使用,限停20分钟;西安的“如厕专用车位”,限停15分钟。2018年10月,银川市设置23处如厕停车专用泊位,限停20分钟。

  (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