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开展为期4个月的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 以象牙等为重点

  齐鲁网7月3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从即日起至10月,在全省部署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 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要联合制定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案,通过监督检查、投诉举报、转办交办、媒体曝光等渠道,对辖区内非法猎捕和经营野生动物易发、多发地区,集贸、批发、农产品、花鸟、古玩市场等场所,非法购销野生动物及制品网站进行认真摸排,掌握市场主体的数量和相关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要突出重点,依法严厉查处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和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制品发布广告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

  要密切协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公安、交通、海关、网信等部门的相关整治工作,在部门间、地区间及时互通监管执法信息,发挥整体优势,线上线下联动,强化对象牙、犀牛角、虎、穿山甲及其制品和以下违法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

  要依法维权,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对举报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迅速予以查实,依法处理。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要研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