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潍坊7月2日电(张代生) 7月1日,山东省黄水东调二期工程调试通水在潍坊举行。上午11时18分,在工程调度中心,伴随着机泵缓缓转动,工程正式开泵调试通水。

  自2014年以来,山东沿海城市的降水量大幅减少,胶东四市城乡供水持续告急,调引客水能力的严重不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黄水东调工程作为山东省政府重点工程,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为统筹解决胶东四市用水紧张局面,保障胶东地区供水安全,促进省内水资源优化配置,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缺水难题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

  黄水东调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33.89亿,现已建设完成,累计调水1400万方。总投资31.14亿的黄水东调二期工程,管线全长56.4km,设计流量15m?/s,建成后每年运行243天,年供水量为3.15亿m?。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由潍北第二平原水库输水至引黄济青宋庄分水闸,真正实现向潍坊南部和青岛、烟台、威海地区输水。

  黄水东调二期工程试通水标志着黄水东调工程调水体系架构完成,黄河水由东营引入后,经100多公里管道,直接输送至青岛、潍坊、烟台、威海四市,可随时向胶东地区应急供水,能够为胶东四市提供坚实可靠的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对进一步缓解干旱、改善区域环境发挥着重要的意义。

  (人民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