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垃圾分类新时尚·上午直击|松江泗泾城管开出首张罚单,罚款50元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洁)垃圾分类条例实施首日,今天,松江泗泾开出首张罚单。

图说:松江泗泾开出首张罚单。泗泾城管供图图说:松江泗泾开出首张罚单。泗泾城管供图

  清晨五点,泗泾城管中队早班组的执法队员已启动首轮执法检查工作。五点半,新凯分队队员巡查至新家园路某处早餐店,餐饮店的员工已然忙开了手脚,队员刚进店没多久,便见其中一位员工随手将桌面上客人留下的餐巾纸扔进了一旁装有厨余垃圾的棕色垃圾桶内。执法队员立即上前劝阻教育,这位员工虽然口头上表示“我知道了”,但在对下一桌进行清理时,依然将干湿垃圾进行了混投处理,队员即刻摄影摄像取证,并开具现场检查笔录等系列文书。

  当执法队员将责令改正通知书递交其手上并要求其整改时,这位店员的情绪起了明显变化,口气不耐烦地表示,店里生意的早高峰马上就到了,自己现在没有时间配合整改,并拒签责改书。

图说:松江泗泾开出首张罚单。泗泾城管供图图说:松江泗泾开出首张罚单。泗泾城管供图

  鉴于现场证据链齐全,当事人拒不签收《责令改正通知书》,且当场拒绝改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行为,执法队员随即对其开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第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其处罚人民币伍拾元整。

  据悉,目前此家餐饮店已深刻吸取教训,并做好了整改工作。

  强制分类起步伊始,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条例》的实施也是希望整改前置,劝导为主。泗泾城管表示,作为城管执法部门也将深刻领会《条例》精神,给市民或企业更多改正的机会,但是,对于坚决不配合、不整改的个人和企业,城管部门必将予以重罚。

  泗泾城管提醒:

  屋里屋外做事情,捡捡弄弄生垃圾;

  分门别类理一理,对号入座要牢记;

  厨房生菜瓜果皮,棕桶嘴巴最欢喜;

  旧衣尿片香烟蒂,黑桶提醒到此地;

  纸盒空罐饮料瓶,蓝桶负责装肚皮;

  药品灯管废电池,红桶专门来处理;

  变废为宝派用场,账户积分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