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鲁南高铁曲阜东站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严重,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派出监察支队对现场多次进行重点检查、责令整改,但扬尘污染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据当地居民反映,该地区扬尘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常态化,一直没有整改迹象,扬尘污染已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针对居民反映的扬尘问题,济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多次与施工方进行沟通,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施工现场应该落实8个百分百的施工要求,但现在只是简单的一个洒水车作业,这么多作业面,只安排两个雾炮,没达到标准要求,野蛮施工现象仍然存在,希望配合,尽快落实抑尘措施。”济宁市环境监察支队二科副科长胡令军说。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答复称会尽快落实,整改到位。

  2016年济宁市出台的《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明确指出,生态环境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也就是说“管行业就要管环保”。

  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现已向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和属地县市区曲阜市政府发送了督办函。希望各级各部门都能够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监督管理。

  6月29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再次对曲阜高铁站施工工地进行督导并进行督导整改座谈。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