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美正在热心地安慰病人。李桂美正在热心地安慰病人。

  文/图 半岛记者 钟迎雪

  80岁的她每天8点准时到岗,在护理岗位工作了62年;为让同事回家过个团圆年,她曾38个除夕在岗陪伴病人;在传染病暴发时期,她曾带领8位护士同时收治192位病人;连轴转是常态,她每年坚持300多个工作日;爱心奖、志愿者服务队、突出奉献护士奖,这些称号都冠以她的姓名。拥有38年党龄的她,就是山东省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全国最高龄在岗护士,青岛市传染病医院护士长李桂美。

  “护士奶奶”兢兢业业62年

  当记者在青岛市传染病医院见到李桂美的时候,老人亲切地招呼并让记者坐下,和蔼可亲的笑容深深地留在记者脑海里。看到记者要给她拍照,老人赶忙从抽屉里拿出镜子,整理了一下头发,将护士帽用夹子夹好,“虽然我是个80岁的老太太了,但是这仪容仪表到什么时候也不能乱了。”李桂美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跟随李桂美进行采访时,在医院走廊上遇到了不少年轻医生和护士,大家都纷纷驻足与李桂美打招呼,每次她都笑着招手回答“好,都好”。李桂美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在医院工作太久了,加上年龄又大,但凡是年轻人,都会喊自己奶奶或者是姥姥,虽然孩子们是晚辈,但在她眼里,都是好同事。李桂美提着采样用的器具,穿梭在各个楼层的病房里,不仅对每一位病人嘘寒问暖,还认真地记录他们的病情,嘱咐身旁的年轻护士多上心;聊起病人的病况,称得上是“侃侃而谈”;在检测采样单上,老人一笔一画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医院早已经成为我的家了,一天不在都感觉不舒服”,李桂美说,她在医院半个多世纪了,处理病人吐血、出脓、咳痰、排泄,护理重症病人,每一样都是“拿手活”。为让同事回家过个团圆年,她曾38个除夕在岗陪伴病人;在传染病暴发时期,李桂美带领8位护士同时收治192位病人;悉心照料16位外国籍病人;每年坚持300多个工作日,被众多人称为“中国妈妈、国际母亲”;每次碰到重症病人,都是她先来护理,甚至亲自用手帮肝硬化老人抠出干大便。年轻的时候,李桂美白天黑夜连轴转是常事,尽管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但是她依旧热爱这份工作,爱进了自己的骨子里。

  “离开医院时间最长的一次,是我老伴因心脏动脉瘤破裂突然去世的时候,是一个周的时间”,李桂美告诉记者,那是自己度过的最漫长的一个周。事后,她想到医院里还有很多病人要照顾,便义无反顾地又回到了医院。因为医院让她感到踏实。

  “看到李护士长我就踏实”

  李桂美告诉记者,退休后,医院聘她为终身护士,但她没有多拿一分钱的工资,是因为护理病人的力量在支撑着她,几十年的工作下来,她已经将病人当做自己最亲的人。“我离不开医院,离不开我的病人,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每天上班,一天不来心里就不踏实。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活到老,干到老是我的愿望。”李桂美说。

  直到现在,李桂美还会经常到病房了解病人的需求,当记者跟随李桂美前往病房时,一位年近50岁的肝癌女病人一见到李桂美,就握住了她的手,当李桂美热心地安慰她时,这位女病人流下了泪水,李桂美紧紧地握着病人的手,拍着她的肩膀说:“医院也是你的家,我们都是你的家人,安心地在家里治病。”从病房中出来后,李桂美又悄悄地嘱咐年轻护士长,照顾好女病人的情绪,常去病房陪陪她。这时,正巧遇到了前来复诊的老病人,李桂美与她20多年前就相识了,那是她护理过的患者,后来再复发住院,大小事都与李桂美商量,病重的时候让李桂美陪在身边。那位病人告诉记者:“就是踏实,看到李护士长,我就踏实,没那么害怕治病了。”李桂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这句南丁格尔的至理名言。

  当记者提及病人的医疗费难题时,李桂美告诉记者,她在生活上也经常给予病人很多照顾,垫付医药费是常事。1984年,有位困难病人需要500多元的治疗费,可李桂美每月工资只有39元,最后她借了整整一圈,凑齐了533.27元医疗费。当时的李桂美也预想到了病人日后无力偿还,但还是坚持去借来这笔钱,后来,李桂美一点点地还上了这笔当时的“巨款”。

  拥有38年党龄的李桂美,身上有股“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献身精神。给患传染性流行性脑膜炎的患儿口对口地做人工呼吸,全然不顾自己会被传染的风险;利用休息时间为患骨髓炎并软组织溃疡不能行走的女孩上门换药,步行近两小时,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她自己患严重的静脉曲张胀痛厉害,到现在走起路来,都不能直起身子。说到这些,李桂美的眼神依旧很坚毅,在她心里,这些事情都不算什么。“我只是在为我的家人做点事情”,李桂美说。

  “我身边的姑娘们都是好样的”

  当记者询问老人这么多年的荣誉自己还是否数得清时,她摇了摇头,“都不重要,就连奖章和证书,我一个也没保管啊,这是医院培养我的,我把这些证书和奖章都送给了医院。”记者从医院档案室的柜子中看到了老人的各项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青岛十大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护士、山东省劳动模范、省市模范共产党员等,这些荣誉数不胜数,见证了李桂美半个多世纪的护理事业。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李桂美多次提到自己的新人团队,为给护理事业培养新人,创建了“李桂美护理小组”,李桂美说道,“自己有责任减轻病人痛苦,帮助病人恢复健康。而身边的新人,除了掌握护理知识、技能,还要一切为病人着想,站在病人的立场上思考,满足病人的需求,苦和累都要放在后头。”

  “我身边的姑娘们,人人都是好样的”,李桂美告诉记者,每年的新护士入职,都是由她来为新护士授帽,还给卫校学生授课、为突出奉献护士颁奖。在“护士奶奶”眼中,姑娘们胜过当年的自己,李桂美护理组的护士们让艾滋病病人克服恐惧和自卑,她们一点也不害怕狂躁的狂犬病病人,面对无助的肝衰竭病人,她们给予亲人般悉心照料。这个经常遇到危难险重任务的科室在李桂美精神的感召下,成长起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护理人员,成为全院护理工作的中坚力量。全院一半以上的护士长从这个病区脱颖而出,“李桂美护理小组”也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优秀服务品牌。

  多年以来,李桂美老人获得奖金共计数万元,全捐给了青岛红十字会,用作“优秀护士基金”。青岛市已举行了多届“李桂美突出奉献护士奖”的评选,“看到新人们优秀,努力,我就很欣慰”,李桂美说。

  据了解,青岛市红十字会“李桂美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岛城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加入到了这支爱心服务的队伍中来。作为成员之一,李桂美还常到社区为不便出门的老年病人服务,打针送药,提供健康咨询,做好临终护理。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人文医学教育工作,青岛市传染病医院建立了“李桂美职业道德教育基地”,该基地被青岛市卫生局正式命名为“青岛市卫生系统人文医学教育见学基地”,到目前,全市卫生系统医护人员中已有近千人来参观学习。

  头顶耀眼的光环,拥有众多荣誉,80岁李桂美老人的职业生涯本可以完美落幕,但她依旧选择了继续工作,和年轻“姑娘们”同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有着38年党龄的她,坚定地告诉记者,“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愿意一直做病人的贴心人,守护者”。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