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 卢鹏 通讯员 杜昱葆

  沂南县马牧池乡,93岁的王运三讲起抗战往事依然十分激动。

志愿者正在采访拍摄95岁的老党员徐沛荣,徐沛荣家住沂南县界湖街道。志愿者正在采访拍摄95岁的老党员徐沛荣,徐沛荣家住沂南县界湖街道。

  沂南县界湖街道李家营村,老党员李凤俊向志愿者们敬礼,感谢他们的寻访拍摄工作。李凤俊今年88岁,1947年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

  青坨镇周玉英家里,志愿者孝富海拿出纸巾,轻轻为老人拭去脸上的鼻涕和口水,准备拍照。周玉英今年109岁,是沂南县最年长的老党员。

  岸堤镇库东村,志愿者陈芳丽搀扶梁绪春老人走出小屋,拍外景照片。99岁的梁绪春1945年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孟良崮战役中荣立二等功。

  李传训老人家中,志愿者现场拍摄,拍照、视频、采访各有分工。89岁的李传训家住岸堤镇,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49年入党。

烈日下,志愿者们携带笨重的设备,走在寻访下一位老党员的山路上。烈日下,志愿者们携带笨重的设备,走在寻访下一位老党员的山路上。

  70多年前的那些峥嵘岁月里,他们为国为民、英勇战斗、组织乡亲、送粮支前。如今,他们已老迈,有的意识模糊,记不清自已有几个子女,却还清楚记得自己的入党时间,他们是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一群看似普通却又极不平凡的老人。  “这些老党员真是有初心的。看他们当年的事迹,个个都算得上模范榜样。”6月23日,临沂市沂南县西部山区,志愿者孝富海手握方向盘动情地慨叹,他熟练地驾车,带着拍摄小组,在去寻访老党员的山路上快速行进。从今年5月份开始,沂南县摄影家协会组织23名志愿者,分组采访拍摄全县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目前活动已进入尾声,共采访拍摄512名老党员。这些老党员最“年轻”的88岁,最年长的109岁。孝富海1988年入党,他参与拍摄了其中70多名老党员。  

  “为老党员留存影像资料,可以说是抢救性的。”沂南县摄影家协会会长高兴勤说,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们采访拍摄过的老党员中已有两人去世了。  

  每寻访一名老党员,志愿者都带去面粉和大米等慰问品。寻访拍摄活动获得了沂南县委组织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等单位的帮助支持。“每个老党员的故事,都是一堂有血有肉的思想政治课。”志愿者高丕玺说,高丕玺1987年入党,在武警特警部队服役7年,这让他对老党员增加了几份特别的敬重。  

  500多名老党员,男的几乎都当过兵、上过战场,女的都送过军粮、支过前。97岁的梁绪春抗日战争打过蒙阴、博山,后来又参加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109岁的周玉英在抗战时期带着几岁的孩子,和村里支前妇女一起,为前线战士缝军衣,做军鞋。  

  “那时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能活到现在,很幸福很幸福了。”马牧池乡93岁的王运三老人笑着说。  

  王运三1938年入伍,1942年入党,1944年在战斗中被日军机枪子弹击中腿部负伤。至今他的左腿比右腿短10余厘米,走路要穿带增高垫的鞋。王运三的老伴、92岁的冯秀兰,1947年入党,在解放战争期间,当过村妇救会会长,组织担架队运送伤员,在孟良崮战役时带领村里妇女肩扛门板搭成“人桥”,保障部队过河。新中国成立后,夫妻俩一直住在家乡山村的小院里,过着平静而简单的生活。  

  老党员大多数都住在偏远农村,采访拍摄512名老党员,总行程超过6000公里。因为多数志愿者平时要上班,拍摄只能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而且为了赶时间、照顾老人们的作息规律,志愿者们通常是早上6、7点钟就要出发。  

  “刚开始参加拍摄时,是我叫孩子起床,后来是他叫我起床出发。”经营电脑公司的志愿者王恩成专职为老党员拍摄视频,因为所需设备较多,他经常带着12岁的儿子王浩运帮忙。孩子被老人们的精神和事迹感动,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虽然我不是党员,参加这样的拍摄活动,让我深受感动,真正看到了信仰的力量。”采访结束后,志愿者陈芳丽在微信上对记者说。目前,沂南县摄协的志愿者们正在对老党员的影像资料进行整理编辑,力争早日结集成册,做成展览。与此同时,他们又开始了对沂南县抗战老兵及军烈属的拍摄采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