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渐浓,华灯初上,城市的生活就进入了“背面”——夜生活。在百度搜索“山东 夜生活”,相关结果有3220000个,同为人口大省,“广东 夜生活”的相关结果有3280000个,同为经济大省,“浙江 夜生活”的相关结果有3240000个。而且在“山东 夜生活”的搜索结果中,排在前边的好几个话题都是“山东没有夜生活”。

  山东,真的没有夜生活……吗?

  从有些网友的“吐槽”来看似乎是的:有人说“晚上8点济南只剩串儿了,9点青岛只剩啤酒摊儿了,到了10点想找个吃饭的地儿就难了,连陪客户吃个夜宵都没地儿去”;有人说山东“土”,夜生活这么时髦洋气的概念和山东天生不搭;还有人说“工作了一天,都挺累的,出去嗨什么嗨?谁也不能打扰我睡觉!”……从山东人的“自嘲”中可以看出,“佛系山东”似乎已经成为人们默认的模式,对于夜生活不丰富,大家或有怨念,也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有一说一,山东的夜生活的确谈不上红灯绿酒、十里洋场,前些年晚上九点街上无人无车无店铺的情况也不少见,然而,这些都是有深刻原因的。首先山东地处北方,夏天还好说,冬天晚上零下10度左右的气温实在寒冷,不免让人对出去“夜游”兴致缺缺。辽宁省作为东北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百度搜索“辽宁 夜生活”相关结果只有2940000个,比山东还少,充分说明了地缘绝对是影响夜生活发展的一个因素。

  除此之外,山东人的性格也是导致夜生活不发达的一个原因。山东人自古以来就是勤劳肯干、敦厚节俭的代表,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已经消耗了不少的精力,到了晚上又哪里有“睡什么睡,起来嗨”的活力呢?况且,辛辛苦苦赚的钱,要还贷款,要供孩子,要养老人,哪有闲钱奉献给“夜生活”?

  这么看来,山东真的和夜生活绝缘了?

  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人称“串都”的济南和闻名全国的“啤酒城”青岛首先表示不服。单说济南,想当年,炎夏之夜,三步一串五步一摊的“盛况”是何等“壮观”,单单“数钎子”“称钎子”这两种算账方法就够外来游客吃一惊的。不过热闹归热闹,“满城冒烟”的景象实在是影响市容,有个笑话说,当年有人坐飞机从济南上空飞过,还以为这座城市刚被炸过。后来济南市政府对烧烤摊进行整顿,统一管理,使济南的“气质”得到很大提升,获得一致好评。而“摊儿文化”也并没有因此断绝,“进了屋”之后,大家喝的还是一样的酒,聊的还是一样的感情。

  山东人自古以来就爱喝酒,也爱交朋好友,而夜生活正好能为人们提供一个交流感情的场所。所以说,山东人其实是有这个需求的。特别是现在,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能供自己掌控的时间越来越多,“夜生活”的场所也越来越多,自然有更多人加入到“夜猫子”的大军。

  为让百姓的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近日,济南市出台文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提出要放宽管制搞活夜市。济南将以泉城路、宽厚里、老商埠、西市场、D17文化产业园等为基础,打造现代都市夜游购物示范街区,引导季节性夜市规范有序发展。随着文件一起出炉的“济南夜市新地图”更成为每个“老饕”“玩咖”人手必备的行动指南。吃过晚饭,带着家人去大明湖看上一段“明湖秀”,再去百花洲听一段相声,在路旁的小摊给孩子买个工艺品,再到芙蓉街、宽厚里吃两口爱吃的小吃,和哥儿几个撸撸串喝点扎啤,回家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精神饱满地迎接新一天的工作与生活,这感觉,楞滋儿!

  也有人说了,我就不喜欢晚上在外边吃吃喝喝,就喜欢在家里宅着,看看电视早点睡。那也大可以选择远离喧嚣,沉浸在自己的生活节奏中。一个城市最大的善意,就是给想要安静的人得以安眠的空气,也给喜欢热闹的人释放压力的空间。君子和而不同,没有人会逼着你在家睡觉,也没有人会硬拉着你往外跑。

  只不过,现在兼容并包的山东的夜的确值得出去看看,这“夜太美”,值得去“黑着眼眶熬着夜”。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