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产业园已经完成规划设计,这两天就开工建设。”6月25日,产业园投资方之一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华伦,见着记者直感慨,“现在各地项目落户,土地资源不足都是个让人头疼的事儿。幸亏枣庄高新区政府有‘高招儿’,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位于枣庄市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尽管产销两旺,效益不错,但规模一直上不去。几经权衡,在高新区政府的推动下,该公司与央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强强联手,航天科工产业园项目就是双方共同在高新区投资的锂电新能源项目。

  协议签了,但问题接踵而至——指标不够,600多亩项目用地咋解决?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认为,“双招双引”关键应在“会落地”上。针对项目落地建设的土地供给、融资保障、环境容量三大难题,要开拓思路,全力解决。土地方面,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坚决依法清理“僵尸企业”,做好“腾笼换鸟”文章。资金方面,加强政银企三方协作联动,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产业股权引导基金、创投风投基金等作用。容量方面,严把项目质量关,抬高准入门槛,把有限空间用于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眼睛向内挖潜,枣庄高新区着手清理“僵尸企业”,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今年1月,该区成立了航天科工产业园项目推进专班,区主要负责人任“班长”,全力攻坚产业园用地等项目落地难题。专班发现了一块297亩的企业闲置用地,但该地块已被企业抵押给银行,又被法院查封。找出头绪,理出结果,按部就班最少也得一年。区领导斩钉截铁地说:不行,3个月必须拿下来,项目工期一天也不能拖!

  专班组成人员各司其职,积极与企业、银行、法院沟通、谈判,逐步解决了部分问题。

  李华伦介绍说,按照正常程序,解决了前期问题后,土地要进入拍卖挂牌环节,还要公示,大抵需要3个月。高新区独辟蹊径,成立枣庄丰元新业股权投资基金,利用国有投资平台购买该地块,然后将土地入股产业园。

  4月底,297亩土地不到3个月就有了着落,市里又在周边配拨了几块土地,600多亩项目用地难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枣庄高新区近期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是通过处置“僵尸企业”上马的,共盘活土地1000多亩。

  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耳闻目睹了枣庄高新区抓项目落地的担当、成效以及亲商、爱商、护商的诚意,航天科工决定将原本准备放到南方的另一个锂电新能源项目也放到枣庄高新区。如此一来,产业园总投资达到100多亿元,这也是枣庄高新区近年来招引的最大工业项目。产业园涵盖了产品科研、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锂离子电芯、普通电源、系统级电源、军民两用电源、锂电池回收拆解利用、超级电容器等全领域。建成后,产业园将形成10GWh锂电池的产能,枣庄也将一举跃升为全国锂电新能源重要基地。

  (大众日报 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徐广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