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考生看过来!高考志愿怎么报?你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齐鲁网6月26日讯 2019高考人数已破千万,山东高考考生在近日经历了查询成绩和录取分数线这样激动人心的日子!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就是怎么填报志愿了,为此,记者对济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了相关问题的采访,并总结出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政策问答如下:

  问:今年本、专科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答:2019年山东省共设七个批次填报志愿时间,考生须按规定时间填报志愿,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均为填报志愿当天9:00-17:00。

  1)6月28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首次志愿,填报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首次志愿。

  2)7月5—6日,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批(含A段和B段)、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

  3)7月12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征集志愿,填报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征集志愿。

  4)7月21日,填报艺术类本科A段、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

  5)7月25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艺术类本科A段、体育类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文理类专科(高职)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志愿。

  6)7月30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艺术类本科B段征集志愿,填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

  7)8月11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

  问:2019年高考录取批次的设置及录取时间安排?

  答:录取工作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自7月2日开始,至8月14日结束。

  (一)本科提前批。

  1)招收飞行学员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2日—13日。

  2)部分艺术类高校及专业(含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艺术类专业师范生,以下简称省属公费艺术师范生);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以下简称委培师范生)。录取时间:7月2日—13日。

  3)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7月2日—8日。

  4)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选报的本科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7月2日—13日。

  5)部分文理类高校及专业,包括军事、公安、航海类高校及专业;招收公费师范生的师范类专业(含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山东省属高校,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师范生以下简称省属公费师范生);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医学生高校及专业(以下简称省属公费医学生);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农科生高校及专业(以下简称省属公费农科生);委培师范生高校及专业;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及专业;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其他提前批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7月8日—13日。

  6)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体育专业师范生(以下简称省属公费体育师范生);市级委托培养体育师范生招生专业。录取时间:7月2日—13日。

  (二)自主招生批。

  包括教育部实施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及专业。

  1)高校专项计划录取时间:7月16日。

  2)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录取时间:7月17日。

  (三)本科普通批。

  1)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文理类本科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7月18日—8月1日。

  2)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

  ①本科批A段,包括除本科提前批和统考类别(即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相关专业之外的所有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7月14日—27日;

  ②本科批B段,为统考类别(即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间:7月28日—8月1日。

  3)体育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14日—7月27日。

  4)春季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7月18日—8月1日。

  (四)专科(高职)提前批。

  包括直招士官生招生高校及专业;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录取时间:8月4日—5日。

  (五)专科(高职)普通批。

  包括专科(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公费专科医学生和未列入专科(高职)提前批的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

  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录取时间:8月6日;

  公费专科医学生计划录取时间:8月6日—12日;

  其他专科(高职)高校录取时间:8月7日—14日。

  问:网上填报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考生应根据报考类别和层次,结合高考成绩,参照各高校分专业招生计划或网上公布的缺额计划、高校《招生章程》等,通过互联网填报志愿。②登录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按程序填报,填报志愿前注意查看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信息平台的文件等相关信息,并按要求填报志愿。③在规定时间上网填报。考生如不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视为自动放弃填报志愿;因考生漏报或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④填报志愿后一定要记住 “保存”和“退出”。⑤建议上网填报志愿前,拟定好志愿草表。

  问:考生在网上修改志愿应注意什么?

  答:1)考生在填报志愿规定时间内最多可以修改2次志愿信息,并以最后一次填报(修改)提交的信息为准。凭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无需进行书面签字确认。为确保公平公正,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后,不再受理考生补报志愿申请,也不允许考生修改、放弃已填报的志愿。

  2)考生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不得由任何人代替。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得干预考生填报志愿,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也不得接受考生委托填报志愿。考生应妥善保管本人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因考生本人泄露密码或由他人代为填报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考生在网上修改所填报的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修改志愿也要按照网上填报志愿规定程序和步骤进行操作,避免由于操作不规范造成修改的志愿无效。②修改志愿之前,要重新填写志愿草表,与原填报的志愿一一对照,将网上需要修改的志愿删除,重新在网上输入修改后的志愿。③仔细核对重新填报志愿的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避免错填志愿和无效志愿。④ 建议考生尽早填报志愿,不要集中在网报截止时间前一两个小时填报和修改志愿,避免因时间仓促,造成误操作。⑤修改志愿后,最好再次登录点击“查询志愿”,复核修改的志愿是否准确,是否有错漏。

  问:如何了解各高校的具体招生情况?

  答:考生填报高校志愿前,应登陆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或学校官方网站查阅拟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院校办学类型、录取原则、招生专业特殊要求等信息,尤其是艺术类有关高校及专业报考条件及录取原则有所不同,填报前更要仔细阅读相关高校招生章程,结合自身条件确定是否报考。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印发的《填报志愿指南》(《现代教育》2019年6月增刊)简单汇总了各院校有关专业、学制、计划、年度收费标准等内容,可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参考使用; 

  问: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以及边防子女预科班的志愿填报及录取?

  答:1)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招收符合我省夏季高考报名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限民族)。

  2)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只招收边防军人子女。

  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在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线上、学校首次志愿投档线下40分内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边防子女预科班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在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线上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最后一次征集志愿时,如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线上生源不足可在线下适当降分,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降分不低于学校首次志愿投档线下40分;边防子女预科班降分不低于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线下80分。

  问: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招生的志愿填报及录取?

  答:2019年确定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进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入围考生应在本科提前批次填报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若同时获得多所高校入围资格,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填报。不填报或填报未入围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视为放弃该项招生资格,但不影响其他志愿录取。填报专业志愿须在该项招生公示的专业中选择,否则视为无效。

  考生综合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含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考成绩在其中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在其中的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上述三项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试点高校须在招生章程中注明。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试点高校入围考生名单、考生志愿及该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分试点高校一次性全部投档,由试点高校根据相关招生计划及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并按规定程序办理录取手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但不得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各试点高校要将录取名单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同时在录取高校网站进行公示,公示的考生信息应包括姓名、性别、考生号、所在中学(或单位)、综合成绩、高考成绩、测试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拟录取高校及专业等。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要汇总各校录取名单,并在有关网站进行公示。

  综合评价招生已录取的学生,其他院校不再录取,各试点高校要将此规定明确告知考生,并由考生签字确认知晓此规定。

  问:山东省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的招录条件?

  答:符合以下条件的山东高中阶段学校学籍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公费生、委培师范生招生:

  1)热爱所报考专业及将来从事职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

  2)本科层次公费生须通过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公费专科医学生通过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专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

  3)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生、委培师范生协议,其中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其中公费本科医学生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公费专科医学生不含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公费农科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5年。

  4)身体健康,报考公费师范生、医学生、委培师范生要具备认定教师资格或医师资格的身体条件等。

  5)报考委培师范生须经过委托培养市有关部门面试,且面试结论为“通过”。面试具体办法参照鲁教师字〔2019〕7号执行。

  问:山东省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计划?

  答: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300人(其中公费本科医学生1000人、公费专科医学生300人),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60人,委培师范生招生计划637人。

  依据各市申报的公费生、委培师范生需求规模及学科分布情况,研究确定了2019年具体培养学校及分市就业、分专业招生计划数。公费生、委培师范生培养计划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纳入培养学校年度招生规模。未完成的公费生、委培师范生招生计划可转入培养学校当年统一录取招生计划。各学校招生计划可见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印发的《填报志愿指南》(《现代教育》2019年6月增刊)或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公布的招生计划。

  问:山东省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培养的学校?

  答: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17所高校承担。

  公费本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高校承担。

  公费农科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等4所高校承担。

  委培师范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等7所高校承担。

  问:山东省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志愿填报及录取?

  答:1)志愿填报。符合招录条件的考生可在本科提前批次志愿中填报“公费师范生”或“公费本科医学生”或“公费农科生”或“委培师范生”院校和专业志愿,以上类型不可兼报。报考公费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专业志愿设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任何调剂专业和任何就业市方向。委培师范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高校志愿,高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如有招生计划未完成,则设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设置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同时设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院校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调剂院校的任何专业和就业市方向(委培师范生在面试合格市所列计划内调剂)。

  公费专科医学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高校志愿。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均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高校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调剂高校的任何专业和就业市方向。专科公费医学生志愿与我省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志愿不能兼报。

  填报志愿的时间及要求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规定执行。公费师范生、委培师范生中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另行公布。

  2)录取办法。公费师范生、公费本科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对达到或超过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依据其志愿,根据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按高校招生计划1:3比例投档。招生院校应制定科学的录取办法,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

  委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有关市教育(教体)局提供的面试合格考生名单及考生填报的志愿,对达到或超过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招生高校依据录取规则确定录取结果。

  公费专科医学生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专科普通批录取时,先录取公费专科医学生志愿或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志愿,再录取其他普通专科志愿。

  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问:山东省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是否要签订培养协议?

  答:公费生入学前需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由省教育厅拟定,《医学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由省卫生健康委拟定,《农科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由省农业农村厅拟定,并于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前公布。地方财政对委培师范生给予学费、生活费等补助的,应与委托培养院校和学生签订委托培养协议,有关办法参照鲁教师字〔2019〕7号执行。

  录取工作完成后,由培养学校将经各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签章的《公费教育协议书》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录取为公费生的考生,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和经考生本人及其监护人签字的公费教育协议书,按培养学校规定时间及要求报到入学。报考公费农科生的考生取得《录取通知书》后,在报到入学前需与定向就业县(市、区)有关部门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具体工作流程另行通知。录取为公费生的考生如未按规定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视为放弃2019年普通高校入学资格。

  培养学校要在考生报到入学并完成学籍注册后,形成公费生、委培师范生录取报到情况总结材料,并分市填制《注册公费(师范/医学/农科)生简明登记表》、《注册委培师范生简明登记表》,连同考生及监护人签字的公费教育协议书,一并邮寄或送达各市教育(教体)局或卫生健康委或农业农村局。同时,培养学校要将报送各市的《注册公费(师范/医学/农科)生简明登记表》、《注册委培师范生简明登记表》汇总后报省教育厅或省卫生健康委或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问:今年享受我市本科走读生生源范围?

  答:符合山东省普通高考报名考试条件,在济南市(含莱芜地区)报名参加高考的各县区考生。

  问:今年我市本科走读生计划及志愿填报? 

  答:今年我市与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面向济南市各县区招收走读生。招生计划为:山东财经大学350名(文科150名,理科200名);山东建筑大学300名(文科60,理科240名)。济南大学700名(文科240名,理科460名)。

  济南市(含莱芜地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以上三所学校安排的走读招生计划单设学校代号:山东财经大学为Y014、山东建筑大学为Y015、济南大学为Y016。

  问:招生诈骗行为有哪些主要表现形式?

  答:在招生录取期间,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种种幌子,进行以谋取钱财为目的的招生诈骗活动,一些考生和家长往往轻信许诺,上当受骗。广大考生和家长应提高防范意识,注意识别招生骗子的诈骗伎俩。

  招生诈骗行为主要有以下表现形式。伎俩一:混淆教育形式蒙骗;伎俩二:冒充“高校人员”、“军校招生”行骗;伎俩三:声称“低分高录”哄骗;伎俩四:谎称“内部指标”“小计划”诱骗;伎俩五:以“自主招生”“定向招生”为幌子行骗;伎俩六:冒充领导的熟人、亲戚“补录”诈骗;伎俩七:利用所谓“预科生”进行诓骗;伎俩八:以“发助学金”或“发高考补助金”为名义的电信诈骗。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用钱买分数”、“用钱买计划”;除了国家和省市区规定的照顾政策,没有任何人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了省级招办,没有其他任何机构可以进行普通高校招生,不要轻信招生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

  友情提示:录取通知书是考生入学的重要凭证,考生本人要妥善保管,不得转让。根据规定,凡被录取不报到的考生,下一年凭录取通知书才能报考。而且,他人一旦以你的身份到高校注册上学,你将无法再行注册。更为重要的是,根据有关规定,姓名与身份证信息对于每个公民都是唯一的,一旦你的姓名和身份证信息被他人使用,将对你一生中的就学、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产生无可挽回的影响。在此,我们郑重提醒广大考生珍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珍视自己的姓名权与身份信息。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