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市文物局通报“工地发现疑似丁宝桢墓”:不能确认系丁墓

发现的疑似丁宝桢墓的工地。 山东商报 图发现的疑似丁宝桢墓的工地。 山东商报 图

  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6月26日消息:济南市考古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的田野考古发掘程序,用了8天时间,完成了祝舜路建设工地发现的疑似丁宝桢墓抢救发掘、影像资料提取、图纸资料绘制等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墓室发掘情况。疑似丁宝桢墓为“凸”字形浇浆墓,由墓道和墓室组成。墓室是用石灰、草、土石块等混合而成的三合土修筑,墓顶和南墓壁被全部破坏,西墓壁仅残存一底部,东墓壁尚残存部分墙体,墓壁中部以下绘有三层腰线砖和青石板图案,室底部已被破坏,没有发现葬具、人骨及随葬品等实物和碑刻。

  墓葬年代及墓主人身份。在进行考古发掘同时,考古人员也查阅了部分文献资料。根据《皇清浩授赠四川总督丁文成公墓志铭》拓本、民国时期《续修历城县志》记载,丁公墓在华山之阳,但并没有明确具体位置。根据曾居住在墓地附近的居民回忆,丁公墓于1958年遭到破坏,封土被铲平,墓室青砖与棺木被征用。按照《清会典》规定的清代官员葬制规格,丁宝桢官居四川总督,正二品,配享茔地八十步、坟高一丈四尺及神道、神道碑、石像生等。根据居民回忆和前期媒体报道,丁公墓地应该是按照规制营建的,现在发现的墓葬规格与丁宝桢身份不相符,因此不能确认为丁宝桢墓,推测该墓主生前应为清代富裕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