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青路墨水河桥拆除重建即将开工,新桥将于12月底前竣工通车。新桥桥梁设计宽度49米,近期设置双向8车道,两侧各8.5米的慢行道,远期设置双向10车道,两侧各5米的慢行道。

  近期许多市民发现烟青路墨水河桥周边开始搭建围挡、钢便桥施工对此充满疑问。“烟青路墨水河桥拆除重建即将开工。”即墨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玉忠介绍,为提升城市品质,消除安全隐患,即墨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对烟青路墨水河桥进行了多次评估,并决定拆除重建。

  高玉忠介绍,现烟青路墨水河桥长80米,宽32米。其中中幅14米为拱桥,1981年建成通车,设计承载能力25吨;两侧各9米辅桥,1987年建成通车。2016年,经山东高速工程检测公司检测,中幅桥状况评价为D级。2018年12月,经青岛理工大学工程质量检测鉴定中心检测,中幅桥状况评价为E级(最低等级),属于危险状态。4月25日,经青岛华鉴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观测,发现中幅桥病害状况恶化,存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对墨水河桥拆除重建。考虑到烟青路交通需求,5月2日,为确保桥梁安全,交警部门在桥梁南侧加设信号灯,避免车辆在桥上停驻。并采取了完善限高限行、加强日常观测等应对措施。

  高玉忠介绍,新桥设计结合烟青路规划横断面,桥梁设计宽度49米,近期设置双向8车道,两侧各8.5米的慢行道,远期设置双向10车道,两侧各5米的慢行道。新桥设计为预制简支梁桥,属于国家提倡的预制装配式结构,技术成熟且工期短,简支梁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小箱梁,增大了跨径,由现在5跨减为4跨,减少了桥面伸缩缝,增加行车舒适度。预计12月底前竣工通车。

  为尽量不影响施工期间的车辆通行,决定采取搭建钢便桥的方式疏导交通。目前,东侧钢便桥基本完工,西侧也将于近日结束,为及时开工提供保障。

  钢结构简易桥采用钢管桩基础,主梁采用贝雷梁搭设,设计承载力60吨,为我区第一座贝雷梁钢结构简易桥。两侧钢便桥各宽9米,限高2.2米,只允许小型车辆通行,公交车及货车由交警、交通部门进行调流,载重车不能上。据悉,新的墨水河桥桥下,还将在南北两侧各修建一条木栈道,作为沿墨水河慢行道的一部分,从下穿行,连接起烟青路东西两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刘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