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问政山东|2022年滨州钢铁企业产能退出70%以上!邹平钢企为何”按兵不动“?

  齐鲁网6月20日讯 20日晚,第16期《问政山东》节目如期直播,本期问政聚焦工业信息化领域,接受问政的单位是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山东分散在12个市的钢铁企业和产能将要进行大调整大优化大布局。地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滨州邹平聚集了多家钢铁生产企业,如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传洋集团有限公司、西王特钢有限公司等。

  节目调查时,对于相关的钢铁产能布局调整,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接到上级有关搬迁的通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钢铁企业在筹备产能调整、企业搬迁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首先就是资金问题。有企业表示:“我们这边已经投资了几十个亿,这些东西怎么来处理,搬迁后80%的都要重新掏钱筹建。”这几家钢铁企业表示,在资金欠缺的同时,人员如何妥善安置也让他们十分头疼。

  按照规划,到2022年,济南、淄博、聊城、滨州等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产能退出要超过70%以上,但是目前邹平的钢铁企业到现在为何还是按兵不动?在问政现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就相关问题给出回应。

  汲斌昌表示,“现在正在制定有关产能转移的相关政策,最近可能要提报省政府决策,按照现在的情况看的话,可能2022年转移70%都太迟了,所以不着急是假的,压力非常大。”

  汲斌昌介绍,山东省的重化工业,这些年来为山东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也积累了很多问题,比如,2017年的数据,七大高耗能产业消耗了山东工业企业消耗的煤炭总量的40%,而七大高耗能产业创造的营业收入利润,最高的指标是12.9%。投入产出率比较低。这是一个问题。同时由于高耗能导致的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甚至土地指标都顶到了天花板。也就是现在新旧动能转换面对的很突出的问题,老鸟飞不走,新鸟飞不进来。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