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戚云雷)在城市中,电动车为市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大方便,但一些市民为了方便随手将电动车停在无人看守的路边,给盗窃 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6月9日,天桥警方抓获了一名盗窃电动车电瓶的蟊贼,这名蟊贼专门选择电瓶锁未有效锁闭的电动车 ,仅用5秒就能得手。

  近日,天桥区明湖广场附件发生两起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案件。事情虽小,却关乎民生。案件发生后,天桥公安分局立 即抽调北坦派出所、刑警大队一中队的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

  经过走访调查,专案组发现,两起电瓶被盗案系一名30岁左右男子所为。记者在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中看到,嫌疑男子 在作案时骑着一辆电动车,戴深色口罩,上身穿白色T恤,下穿短裤。看到路边停放的电动车,男子停下车走到其中一辆电动 车旁,先试探性地摸一下电动车车座,发现电瓶锁未锁,迅速取出里面的电瓶,整个过程仅5秒。得手后,男子迅速逃离现场 。

  据北坦派出所副所长甄鹏介绍,根据掌握的嫌疑人的有关线索,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继续调查走访力争发现更多 线索;另一路则在明湖广场附近巡逻守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6月9日中午11时许,嫌疑男子出现在 明湖广场准备再次作案时,早已守候在草丛里的民警立即冲出将其当场抓获,并在其驾驶的踏板摩托车上缴获两块被盗电动 车电瓶。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今年29岁,山东德州人,其对自己多次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陈某交代, 他曾其因盗窃罪被天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于2018年12月刑满释放。不过,重获自由的陈某仍好逸恶劳不思悔改 ,仅过了半年就又萌生了重操“旧业”的邪念。

  “因为缺钱,什么手艺都不会,就偷电瓶了,掀开座子拿起来就行了。”面对民警的审讯,陈某表示,刑满释放的半年 期间,他曾去劳务市场干了点活儿,后来觉得干活太累就不愿意干了,想到偷电瓶来钱快又不费劲,所以就又重操“旧业” 了。甄鹏告诉记者,在5月31日和6月6日,陈某先后在明湖广场附近作案两起,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两块,并以每块一百元的 价格变卖给流动摊贩;6月9日上午,陈某在堤口路附近盗窃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电瓶各一块,直到当天中午11时许,当陈某 再次到明湖广场准备实施盗窃时,被蹲守的民警当场抓获。

  “他作案的时候,会选择电瓶锁未有效锁闭的电动车为目标,摸一下电动车后座,能打开几秒内就偷走,作案快不容易 被发现。”甄鹏也提醒市民,不要随意将电动车停放在路边,应尽量将电动车停放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内,同时要将电瓶锁 锁牢,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