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睦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夫妻间有了矛盾一定要冷静处理,不要走极端。否则一些琐碎的家庭矛盾就会让原本相濡以沫夫妻走向人生的歧途。

  日前,聊城市东昌府区发生了一起因家庭矛盾将前妻杀害的案件,一起不该发生的血案发生了。案发后,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合成指挥中心及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经过24小时的缜密侦查,“6.17”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姜某迫于压力到警方投案自首,及时消除了社会不良影响,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城区一居民小区惊现命案

  城区一居民小区惊现命案

  6月17日20时40分,东昌湖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6月17日20时30分,辖区某居民区一期4号楼一女子在家中被人杀害。

  案情重大。接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案情并迅速赶往案发现场进行先期处置。案情就是命令,东昌府刑侦大队组织刑侦一中队、技术中队民警到达案发现场开展侦破工作。在案发现场办案民警看到,受害人倒在卧室的血泊中。经进一步确认,嫌疑人刺中受害人右侧颈动脉,由于失血过多,已没有生命特征,此时犯罪嫌疑人已不知所踪。

多警协同作战,锁定嫌疑人踪迹

  多警协同作战,锁定嫌疑人踪迹

  案件发生后,东昌府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分局局长于继谔,政委李海歌高度重视,亲临现场指挥调度侦破工作。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尽快破案,缉拿凶手,给受害人一个交待。东昌府分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抽调刑侦一中队、技术中队、合成指挥中心、东昌湖派出所等单位精干警力组成“6.17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第一时间将案情上报聊城市公安局。市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队亲赴现场一线指导破案工作。

  专案组成员围绕案发现场兵分三路展开调查。第一组由技术民警和法医人员负责进行详细的现场勘察和尸体检验,由于案发现场血迹十分混乱,无疑为提取相关证据增加了难度,但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细心分析很快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第二组由刑侦一中队、东昌湖派出所民警围绕案发小区向周边扩展进行全面摸排,走访调查;第三组合成指挥中心和有关部门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对小区周边和沿途视频监控进行全面搜索排查,寻找犯罪嫌疑人的逃窜路线。经走访受害人家属和目击证人辨认,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姜某(男,39岁,聊城市度假区人)。

  就在此时,专案组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驾驶一辆白色轿车在姜堤乐园附近的水城大道上出现。当民警到达嫌疑人出现的区域,发现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停放在路边,嫌疑人不知去向,于是,对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区域进行搜捕,没有发现一丝踪迹,致使侦破工作一度搁浅。

政策攻心嫌疑人投案自首

  政策攻心嫌疑人投案自首

  面对此情,民警并没有灰心,专案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整个案情和嫌疑人的心理活动进行分析研判。一方面组织民警布控追捕嫌疑人员,一方面加大对重点场所人员安全保卫力度,防止嫌疑人走极端,避免造成更大伤害;办案民警对其可能出现、落脚地方坚持深度排查。同时,教导员许尚川、民警李兴华对其家人展开心理攻势,讲明法律政策,告知利害,规劝他们敦促姜某投案自首,争取政府宽大处理。6月18日晚,犯罪嫌疑人姜某迫于压力向刑侦一中队投案自首。

自食其果感情琐事引命案

  自食其果感情琐事引命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姜某与受害人田某于2017年离婚。6月17日晚,因孩子抚养等诸多家庭矛盾,驾车前往湖南路某小区其前妻田某住处进行理论时,用随身携带的刀子将田某杀害。犯罪嫌疑人姜某交待,将前妻田某杀害后逃到姜堤乐园附近水城大道,想不出逃到哪里去,于是扔下车去了附近小区一个朋友家暂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打车继续逃匿,在聊城体育馆附近无人之处躲藏。6月18日21时许,姜某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到刑侦一中队投案自首。

血案反思

  血案反思

  据警方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命案。近年来,各地由于夫妻矛盾导致的刑事案件经常发生。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犯罪嫌疑人普遍文化水平偏低,个性柔弱,家庭关系不和睦,法制观念淡薄。

  对于因夫妻矛盾导致的暴力案件,一些社会学者分析,不能简单的认为是几个个案,或者归为情绪失控下的激情犯罪。这其实反应的是社会问题。现代人因为生存压力导致生理、心理长期超负荷,而社会又缺乏心理调适、放松机构和途径,使得一点小事就可能点燃这种“失控情绪”。对此,社会更加急需更有效的调适方式,尤其是增加倾听的渠道,多为普通人提供一些心里服务,就可能减少类似案件的发。

目前,犯罪嫌疑人姜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目前,犯罪嫌疑人姜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