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监控中的自己竟然“不认识”,面对收赃人的指认,还是“不认识”……湖南一盗窃嫌犯戴某试图用“装糊涂”的办法来逃避打击。可结果, “耍无赖”的他却遇上一群“较真”的民警。6月19日,记者从济南历下公安东关大街获悉:日前,民警通过戴某身上一把贴有“105”字样的钥匙深挖线索 ,将涉嫌盗窃的戴某“零口供”刑拘。

  事情还得从6月5日上午说起。

  5日8时许,市民王先生准备骑自行车上班时,却发现停在楼下、价值1500元的山地车不见踪影。接警后,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我们发现6月4日晚23时许,一名可疑男子曾在案发前,向案发现场方向走去。”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曲京程告诉记者。虽然该男子具有一定的反 侦察意识,但民警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追击,还是于6月12日上午在槐荫区某酒店附近将嫌犯抓获。

  “戴某,五十多岁,湖南来济多年,一直以盗窃为生。”民警曲京程介绍:虽然戴某被抓时,还穿着行窃时的衣服。但有过多次前科的戴某看了看监控中 的“自己”,竟然说:“这个人,不认识”。

  “他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逃避打击。”对此,东关大街派出所的民警并未放弃。

  果然,在检查戴某随身物品时,细心的民警发现了一把贴有“105”字样的钥匙。根据这把钥匙,民警继续深入摸排,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经常居住的市中区某偏僻小区,并当场搜出其盗窃工具及部分赃款;与此同时,民警还发现戴某通过手机与某车行的刘某微信往来密切,且有大量收款记录。

  “我们了解到,戴某偷来的车子都以极地的价格卖给了刘某。”民警曲京程说。戴某每次得手后,都将偷来的自行车骑至刘某处销赃,对其谎称“工地上离职工友的车子”,每辆获利30到50元不等。而刘某心里虽然清楚这些自行车来路不正,但却装作不知情,一直为戴某销赃。

  此时,戴某依然耍起了“无赖”:面对收赃人,说“不认识”;手机里为何有对方的微信和收款记录,说“不知道”;甚至民警把他带回暂住地, 用他身上的钥匙打开房门,他还说“不知道这是哪儿”……

  “而刘某则当场指认了10辆自行车,都是戴某刚刚卖给自己的。”尽管戴某就是不认账,但他没想到自己身上的一把钥匙却仍他漏了馅儿。“较真 ”的民警不仅追回了10辆被盗自行车,还“零口供”将涉嫌盗窃的戴某依法刑拘,收赃的刘某则被取保候审。

  目前,此案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