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傍晚趵突泉的实时水位降到了27.45米,傍晚7点半左右,记者在济南护城河畔看到,黑虎泉西侧虎头已停喷,不再向泉池吐水,中间和东侧两个虎头则流着微弱的“哈喇子”。今年以来济南降雨量较常年偏少近半,再加上进入6月后出现多波持续高温天,傍晚用水量大,再加上泉域没有有效降雨,黑虎泉面临停喷危险。

  虽然16日、17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的趵突泉地下水位仍保持在27.60米的红色预警线上,但济南从11日开始已持续一周的高温天让泉水水位早晚之间能有15厘米的明显下降,而傍晚和晚上正是一天中的用水高峰,水位几乎是一天最低。

  记者傍晚在趵突泉公园天尺亭看到,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45米,这个水位下,黑虎泉西侧虎头首先停喷。而当黑虎泉地下水位降至27.30米以下,黑虎泉三个虎头将出现整体断流。

  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市区四大泉群中,黑虎泉的地势较高,五龙潭的地势较低。每次遭遇水位下滑,黑虎泉最为“敏感”。在2001年2003年的停喷中,黑虎泉最后复涌。而早晨用水量少气温还相对凉爽时,水位将是一天中较高,停喷的虎头也可能重新吐水,不过午后高温和用水量增加后,黑虎泉可能西侧虎头可能会在此停喷。

  而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8日19日济南仍将迎来高温天,直到20日才会有雷阵雨。距离7月还有半个月左右,包括黑虎泉在内的泉水将迎来生死大考。

  记者查询发现,黑虎泉西侧虎头在2015年6月13日、2016年4月1日都曾停喷。

  济南今春就已开始生态补源,目前补源仍在继续。卧虎山水库17日16时的出库流量是3.08立方米每秒。不过,相比持续高温少雨,补源的水量仍难改变泉水地下水位下降的趋势,泉水喷涌仍盼多场大的降雨。

  此外,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今年多次召开自备井封停调度会。13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要求各区加快推进公共供水改接申报工作进程;水政监察支队会同水资源处加强已封停自备井动态管理,及时注销取水许可证,核定封井减采地下水量。

  目前,济南东绕城高速以东市政供水还未配套,旅游路水厂和东湖水厂仍在加紧建设,不少小区使用的是自备井。今年底,两大水厂建成后,能减少地下水使用。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