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青岛一公交司机自制“到站提醒神器”,有不熟悉路线的乘客要求到站提醒,他就会将磁力贴安放到相应的站点标识上,到站后及时提醒乘客到站,小妙招解决了大难题。

  “每天行驶在路上,经常有不熟悉线路的乘客需要我们驾驶员提醒哪站下车,尤其到了旅游旺季,外地乘客极易坐过站。”605路驾驶员于宝刚说,605路线路从汽车北站发往天泰体育场,途经48个站点,连接交通枢纽站与前海一线的景点,线路客流较大。尤其是每到旅游旺季,经常有外地乘客和不熟悉线路的乘客向驾驶员问路,希望到站后驾驶员能提个醒。有时因为乘客多,驾驶员的注意力集中在安全开车上,难免忘记提醒,或者答应后忘记了乘客在哪站路需要提醒。

  为避免乘客坐过站,于宝刚在日常驾驶中尝试过用纸笔记录的方式,但效果也不太理想,“我回家和女儿说了这个事情,在她的提议下,想到了做可以放置磁力贴的线路牌。”于宝刚说,女儿的提醒让他想到了制作“到站提醒神器”的方法。

  17日,在汽车北站场站内,于宝刚将自制的“到站提醒神器”安装到了驾驶室一侧,“这个提醒神器是铁质材质的,为了美观,我特意找了设计公司制作出来的。”于宝刚介绍,“到站提醒神器”上面粘贴了一张605线路站点表,能够吸附上彩色的磁力贴,被固定在驾驶室的右侧,这样既不碍事,位置也非常醒目。乘客问询站点后,可以自行将磁力贴放在要下车的站点,到站后,在车载广播提醒站点时,驾驶员也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口头提醒。

  据了解,于宝刚自制的“到站提醒神器”一经使用,便得到不少乘客的点赞。“创意很棒,像我这种对站点不熟悉,到了站也不敢下车,就怕下错站。现在有了驾驶员的提醒,心里踏实多了!”市民王女士说。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