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6月30日国五车型销售的大限之日只有十多天,济南车市国五车型是否出现大降价?目前入手国五车型是否是抄底的好时机?带着疑问,连日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济南汽车销售市场上,很多销售店的国五车型已经清空,国五车型与国六车型价差并不明显,市民想在政策大限之前趁机捡个大便宜的想法很可能要落空。

  车展上已没国五车了

  “算了,大不了不买了。不买正好也不用搞得自己经济上那么紧张……”几天来,济南市民刘先生奔波于多个汽车展销场地,打算趁着政策切换期入手一辆大降价的国五车型,结果发现,济南的车市跟想象中不大一样。跟家人一合计,刘先生决定不再着急入手国五车型,而是等过一阵子手头上宽松的时候再说。

  6月15日,刘先生与朋友一起来到济南高新会展中心的夏季车展,他听朋友说,此次展会上会有一批国五车型大幅降价销售,是抄底入手的好时机。刘先生关注国五车型退市已经有三四个月了,按照他此前的预判,山东区域内国五车型的销售截止日期是今年的6月30日,大限之前的6月中旬往后,估计是降价最猛的时候,毕竟这时候还有库存的经销商会比较着急。

  不过,他抵达展销现场后,一家一家的询问参展商却发现,情况并不是想象中的样子。他一连问了现场的4家4S店,想问国五车型便宜多少钱,结果都被告知他关注的车型没有货了。“有国五车,今天订车吗?”在一家合资品牌汽车的展位前,工作人员得知刘先生想要国五车,立即表示还有存货,不过无法立即提车,“我们店里没有货了,你要是想要国五的车,我们可以给你调车,调车大约需要三到五天的时间,您能等吗?”

  “为什么没有国五车了呢?”刘先生将展位上各家已经明确清库的销售商都问了个遍,工作人员的答案大同小异:这都什么时候了?还有十几天就7月了……

  5月份掀起降价清仓潮

  距离6月30日的大限还有十多天,在刘先生看来应该是销售商最慌张的时候,不料慌张的却成了打算买车的他。6月16日,几经比较,刘先生来到了经十东路一个相中车型的4S店,打算看看价格合适的话就提车。不过在跟销售人员深度聊天中得知,国五车型降价销售的高潮期是从5月上旬开始出现的,目前国五车的库存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我们上个月底就已经完成了清库任务,现在卖的都是国六车型。”记者在车展现场走访时,某中德合资品牌销售人员说。某销量靠前的国产品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4S店的畅销车型已经没有国五车,“店里只有几辆低配的手动挡了。”

  据悉,为了应对此次6月底国五车型的政策切换,济南各家4S店从5月开始密集推出了各种促销手段,主要是价格战:北京某知名国产车企品牌国五降价1.5万,湖北某知名国产品牌国五车型降价2万,某中法合资品牌国五车型降价4万……降价的结果,是库存压力的减小。

  从数据来看,5月份国内车企数据比较好看,价格战促销手段让车市明显回暖。根据中国汽车流动协会发布的2019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5,同比上升4%,环比下降18%。而4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2.0,同比上升20.5%,环比上升11%。虽然国内车市库存依旧位于警戒线以上,但趋势向好。

  国五国六车使用中没大差异

  “2019生产全新标配现车1.4TEA211发动机自动挡,支持以旧换新国五车,可分期可全款,不讲价!19.98降价6万……”上周,有市民在朋友圈转发一个国五车型的降价信息,并配文称“我不是差6万的人,我是差13万的人”。

  国五车辆果真跳水了?“这是吸引眼球的一种方式,说白了就是营销手段。”济南一家合资品牌4S店销售人员说,国五车辆需要清库存在年前就已经得到消息,各家销售门店也都提前制定措施,多是采用降价的方式来招徕顾客,“各家4S店的库存量不同,有的压力小点,有的压力大点,用这种方式有极大的刺激眼球的成分。”

  今年4月下旬,记者探访济南车市时发现,济南各大品牌4S店对于国五车型的降价政策尚未出台,不少4S店的爆款车型甚至加价售卖,对于当时动辄几万元的优惠,按照4S店的说法,降价促销与新国标过渡期无关,是车企的正常促销行为。如今这种促销手段,依然活跃在济南的各家汽车销售店里,动不动比官方指导价便宜三四万的情况,在各个品牌中并不少见。

  眼下,手里还有国五车型的4S店,相同车型的售价与国六相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张。以某爆款中德合资品牌SUV为例,去年12月上市的国五新车型官方指导价18.88万,实际到手裸车价16万出头,而相同车型的国六车型,售价只比国五车型高8000多元,并没有相差太多。某款中法合资品牌SUV在售国五和国六车型的售价,价格相差只有5000多元。而某款外形夸张极富动感的国产SUV国五国六车型,价格相差甚至只有1000元而已。

  “也就是说,你看到的某某车动不动降价几万,其实只是实际售价跟官方指导价的比较,这是正常的营销策略,不仅国五车型如此,现在国六车型也是如此。”业内人士分析说。

  “国五国六车型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什么差异,挂牌上路没有任何异常,只不过可能会影响后期二手车交易时的保值。”济南二手车市场一名业主认识表示。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 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