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头一轮的笔试拼杀,17日,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进入了面试环节,884名考生从5000多人的初审名单中杀出重围,进入最后一轮考试,他们将竞争山大的200个综招名额。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山大综合评价招生面试题内容多与专业有关,较为“平易近人”。

  17日,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等待的家长虽然少了很多,不过他们中间仍弥漫着一股焦急的气氛。经过了前一天山东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笔试,进入面试的考生只剩884人,他们将竞争山大200个综招名额。“能闯进决赛其实挺不容易的,这次报名的人太多了。”一位家长望着考场说道,考试前得知5000多人通过初审,她不由得为孩子捏把汗。

  与家长相比,考生们似乎要淡定些。“高考正常发挥的话,考山大也有希望,参加综合评价招生主要是多一分保险,心里其实也没什么很大的期待,比较放松。”一位考生在面试前说。

  在面试现场,每当有考生走出考场大门,就被家长团团围住,问及面试的情况。不过,多数考生都一一回绝了。“考试过程挺快的,但老师不让泄露面试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今年山大综合评价招生考试面试按专业分为A类、B类、C类分别进行,形式内容都比较灵活。学生简单介绍完自己报考的专业等信息,面试老师结合学生的兴趣等发散提问。“因为我想学新能源,老师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新能源种类的。”一位考生介绍,“提问都是从自己身边的事开始的,感觉还比较‘平易近人’。”

  “一方面是考查对专业的兴趣和了解,一方面可能就是考查考生的思维、表达能力。”一位报考山东大学护理学专业的考生介绍,她一共面试了三个问题,第一个让介绍一下自己在这次高考中的表现,第二个是让谈谈对护理的认识,第三个问题给了一段关于计划生育的文字,让谈谈自己的感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