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侧记:且收麦香,且种希望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 赵洪杰 王亚楠

  这是中外院士的一次集结,这是山东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会。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开放大省,再一次展现了强劲有力的创新潜力、面向未来的发展前景。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6月17日上午,山东大厦金色大厅群贤毕至,116名院士济济一堂,以“智汇齐鲁、科创未来”为主题,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这里如约举行。

  “省级专门组织这么大规模的院士恳谈会,在我印象中还是第一次,这么多院士参会说明了山东发展的吸引力,体现了山东对科技创新、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主会场外布置了院士恳谈会展览,展出了我省与院士合作成果及院士风采。早上8点30分许,在此驻足观看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国法说。

  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是山东创新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之一。一个小小细节凸显了山东对院士的礼遇:金色大厅内,院士席位被安排在了前排和大厅中间座次,有关省领导,各市、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则坐在了大厅两侧座位。

  上午9点,金色大厅已是一座难求,报道会议的媒体记者都在聚焦着盛会的启幕,大会的动态在各大网站和微信朋友圈实时更新。

  “这里依山傍海,这里人文荟萃……”伴随浓缩山东之美的大幅图片出现在屏幕上,大会正式开幕。几分钟的宣传片不仅让人看到了山东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灵秀斑斓的海岱景色,也集中呈现了动能转换的“山东机会”,释放了尊贤尚功、求贤若渴的“山东诚意”:八大发展战略是院士们孕育创新成果的千里沃野;十强产业集群为院士们勇攀科技高峰提供了广阔空间;“科技创新31条”“人才新政20条”,开辟出行、就医、生活绿色通道,为每一名院士提供“一对一”全过程精细化服务……

  院士之光,星耀山东。回看过往,潘承洞解析数论、曾呈奎向海要粮、余松烈情系麦浪、蒋民华晶体研制……院士们在山东充分施展聪明才智,为这片土地的发展进步作出杰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对双方的密切合作赞赏有加:“院省合作起步早、起点高、成效实,在山东重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中发挥了作用。”

  山东也是最早和中国科学院开展全面合作的省份之一。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致辞时说,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的全面战略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着八大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山东正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齐鲁大地焕发出科技发展的勃勃生机,迸发出创新创造的巨大活力。

  “我回来两年多,与济南润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创新合作,感觉如鱼得水。”在海外工作30余年的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说,看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他已联系了几个尚在国外的院士同事,打算一起在济南注册成立一家高科技咨询公司。

  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列为十强产业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说:“我们有信心通过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聚集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平台,汇聚重大项目,产出一批一流成果,努力建设成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

  把目光聚焦在山东,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这是山东的盛情邀请,也是庄严承诺。“我们将全力搭建创新平台,全力创新支持政策,全力优化创新环境,全力提升服务保障,让各位院士在山东工作生活得更加顺心、舒心、安心。”省委书记刘家义的发言让嘉宾们倍感振奋。

  一上午的恳谈会,不仅让山东收获真知与灼见、友谊与共识,更收获了支持与帮助:在与会嘉宾见证下,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签署了重要协议,共建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山东院士专家学者联合会暨院士之家(济南)、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揭牌。

  恳谈会结束走出会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我们与中科院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项目中已经开展了不少合作,现在又有了更高的对接平台,今后的合作会更顺畅,创新成果会更丰硕。”

  “2300年前,齐鲁大地产生了世界第一个高等学府稷下学宫,会聚了诸子百家的人才。我认为,这次恳谈会是山东创新开放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中科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说,他们将乘着盛会东风,加快集聚一流海洋人才,为海洋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汇聚国家科技领军力量,发挥院士高端智力优势。未来,山东将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实现院士恳谈会这一平台的机制化、制度化,山东人民将与院士一道共同创业发展,共享山东机遇,共创科技辉煌,携手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芒种时节,且收麦香,且种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