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以《迟到的11分钟,破碎的大学梦》为题报道了梁山县6名考生被困酒店电梯,错失英语考试一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13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抽调省特检院济宁分院电梯检验人员组成专家组,前往梁山县涉事酒店开展现场检查,进行技术分析。

  经调查,涉事酒店为济宁海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即都市118精选酒店(梁山县凤凰城店),涉事电梯为无机房曳引驱动乘客电梯。该电梯生产厂家为立达博仕电梯(苏州)有限公司,电梯安装单位为菏泽博捷电梯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时负责该电梯的维护保养。

  该电梯安装日期为2018年9月12日,于2018年10月9日通过山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济宁分院检验检测,同年10月24日该酒店办理了电梯注册登记。报告显示,电梯最近一次维保为2019年6月1日,下次检验日期为2019年10月。目前,梁山县市场监管局已责令该酒店立即对涉事电梯停止使用。

  为加强电梯安全监管,保障市民乘用电梯安全,6月14日至7月8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电梯使用单位是否按规定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对电梯维保情况重点检查维保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开展维护保养工作,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建立维保记录档案,是否设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值班电话。

  据了解,专项行动期间,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将成立专项行动监督抽查工作组,抽调省特检院济宁分院电梯检验人员和部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作为安全管理和技术专家,围绕住宅小区、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开展检查,重点包括高层住宅小区、物业维保不健全小区和新入住小区的电梯,以及商场、医院、宾馆、学校等场所的电梯。

  此外,市民前期通过市长公开电话、市网络问政平台和政务网站等渠道投诉举报反映的电梯和新闻媒体曝光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同样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