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上午,最后一门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2019年济南中考落下帷幕。随后,“特长生”的报名测试将登场。今年9所推荐生试点高中共招收艺体特长生322人,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今年针对特别优秀的艺体特长生,高中学校可破格录取。

  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

  不能兼报

  日前,济南市部分高中公布2019年中考艺体特长生招生项目及招生人数,其中济南9所推荐生试点高中共计招收艺体特长生322人。按照规定,2019年济南市直属普通高中推荐生试点学校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4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人数不超过60人(具体的招生计划请参看右侧表格)。

  12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2019年普通高中招收艺体特长生网上报名办法,今年济南市艺体特长生采用考生网上报名、录取数据网上审核的方式进行。艺体特长生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每天8点至17点。打印准考证时间为6月19日上午9点以后。

  考生需登录报名网址:http://www.jnzk.net,点击“济南市(除莱芜地区外)中考艺体特长生网上报名”的链接,即可打开报名登录界面。考生可选报两所学校艺体特长生志愿,但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非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如有兼报,经济南市教育局中考艺体特长生招录工作小组审核查实,取消参加测试资格。

  取得测试合格通知书的艺体特长生,须在全市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将专业测试合格的学校填报为平行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学校(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艺体特长生资格)。

  破格录取特长生

  要公示三个工作日

  与以往相比,2019年考生专业测试合格、等级科目成绩在D级(含)以上的前提下,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的艺体特长生,中考录取分数线由各招生学校在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之上自主确定;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的艺体特长生,中考录取分数线由各招生学校在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下30分以内自主确定。

  为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有利于特殊艺术体育人才培养成才,对专业特别优秀但未达到录取分数线要求或未达到等级科目要求的艺体特长生,可破格录取。

  据介绍,考生在初中阶段须在省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体育、艺术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一等奖),且在普通高中学校艺体特长生专业测试中获得第一名(考生的比赛项目和测试项目必须一致)。此类考生由高中招生学校提出申请,报请市中考艺体特长生招录工作小组审批同意后,分别在招生学校和初中毕业学校同时公示,公示期为三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可破格录取。

  考上推荐生无故不去

  学生将被列入“黑名单”

  今年,推荐生试点学校与考生签订了诚信协议书,如果考生被录取,没有正当理由又选择放弃,那么将会把该考生名单上报到济南市中招办,将其纳入诚信黑名单,将此行为记录在该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高考志愿填报或许也将受到影响。“有的推荐生考入学校后,没有理由又放弃入学,既浪费其他考生的入学机会,也浪费学校教育资源。”一名高中学校老师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潘世金 实习生郭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