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和2006年,青年汽车先后在济南和泰安建立莲花汽车生产基地。目前,这两处汽车生产基地处于什么状态?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5月25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泰安一天门大街东段的泰安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在该公司门口,因为修路,堆积了一些土石。该公司大门紧锁,“泰安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的字样早已斑驳。在大门西侧有几名保安人员在看守闲聊。

  记者从大门向里望去,发现在公司的东边建有厂房和道路设施,而在厂房西边则非常荒凉,杂草丛生,有些地方还进行过挖掘,泥土用防尘网盖住,不知该片地做何用处。

  据一名保安负责人介绍,他们到该公司只负责看管地方,“我们也是刚接手一个多月,只负责看管,别的事我不知道,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找高新区相关部门。”该负责人说,“厂里有一些法院查封的车辆,我们主要是过来看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泰安高新区了解到,泰安青年汽车项目停产以后,高新区积极寻求处置方案,经泰安中级人民法院法定程序,以物抵债给泰安高新区管委会国有公司——泰山创业投资公司。“今年4月份,法院已办理土地和厂房交付,原来的生产线和机器设备法院正积极协调进行腾空。目前泰山创投公司已用该资产达成对外合作意向,近期新项目将正式投产。”

  记者了解到,济南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也早已停产,厂区办公大楼荒废着,汽车项目烂尾多年。2016年,济南市经信委通报济南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为“僵尸”企业,进入资产清理阶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国林 张伟 文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