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21日讯 5月21日,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鲁政发〔2018〕20号),省残联、省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等部门共同制定了《山东省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于4月11日在全省全面实施。

  据了解,该项目在多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一是放宽救助年龄。在全国率先实现对0-17岁肢体残疾儿童免费实施矫治手术。二是扩大救助范围。根据肢残儿童实际需求,将所有适合手术的肢残相关病种均纳入救助范围,对适合门诊保守治疗的病种也纳入救助范围;对一些暂时尚未达到肢残标准,但是会进行性发展致残的,经专家评估后也积极予以救助,避免严重后再救助而影响手术效果。对“脊柱侧弯”等花费较高病种也实现免费救助,极大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避免因病、因残致贫情况发生。三是确定定点手术机构。该项目在全省确定了14家定点手术医院,按照救助的肢残病种实行包干治疗,手术费1-7万元不等,术后康复训练费4000元、辅具适配费1000元。四是完善救助方式。先向定点医院预拨救助资金,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其他保险救助等按规定报销后,其余费用由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据实支付,患者不花一分钱。

  2018年,我省为777781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年度有需求康复服务率超过99.99%,精准康复服务率、核心信息准确率均居全国第一。为42141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其中0-6岁16205名,7-17岁25936名),实现有需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为459名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继续做到“有一做一”,听障儿童抢救性工程被评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米雪伟 通讯员 李帅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