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20日讯 一年一度的“520网络情人节”如期而至,对于多数年轻人来说,“520”已成为仅次于“情人节”和“七夕节”的重要节日。在这个饱含时髦化、年轻化、精神化和含蓄化的节日里,不少年轻人会选择将当天作为结婚和表白的“良辰吉日”。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抗拒婚姻似乎已经成了当下年轻人的常态。

  前段时间,民政局发布了一组婚姻数据,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结婚率逐年下降。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0‰,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而到2018年,中国结婚率只有7.2‰,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新低,而90后所占比重也在持续降低,同时离婚率则连续15年攀升。对此有人表示:“80后因为结婚后悔了,而90后已经不敢结婚了……”对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0万名90后白领发布问卷,就当前90后婚姻状况及态度做出深入分析。

  超6成90后未婚 多数为“单身狗”

  上图为山东省90后白领婚姻状况,当前绝大多数90后处于未婚状态,未婚率高达63.3%。就其情感状况调查可见,当前山东90后多处于“单身狗”状态,其占比高达42.7%;有32.9%的90后已经结婚;有男/女朋友,但是处于未婚状态的90后占比为20.6%;另有3.8%的90后选择其他。

  最年轻的90后已经20岁了,年龄最大的一批已经29岁了,90后已全部进入适婚年龄,谈婚论嫁也被提上日程,相亲、催婚也成为众多90后的生活常态,而其中大部分都是来源于父母的压力。对于婚姻,90后有了更加多元的理解,对此我们就其结婚态度进行了分析。

  90后结婚多慎重,有结婚意向者不足一半

  上图为山东省90后白领结婚态度占比,综合来看当前山东90后对于结婚并不积极,当前有36.3%的90后表示暂时不考虑结婚;有29.8%的90后表示有结婚意向;14.9%的90后表示会在短期内完婚;对于试婚、闪婚,山东90后意向较低,占比仅为3.4%;除此之外另有15.6%的90后表示对于结婚并不确定。

  90后在对待婚姻无疑更加慎重,不愿接受试婚和闪婚。社会开放和经济独立使人们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进而导致结婚率逐年降低。而离婚率的逐年上升,则是人们越来越追求高质量婚姻的另一种体现。大家都渴望幸福的婚姻,如果婚姻不幸福,不婚、离婚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大城市不配拥有爱情,青岛近7成白领未婚

  从山东省16市90后白领未婚率排行来看,各地90后均有半数以上处于未婚状态,青岛、济南、泰安、烟台、东营、济宁、淄博、德州8市未婚率超过6成排名靠前;日照、枣庄、临沂、菏泽4市90后未婚人数在57%以上。结婚最积极的是菏泽,未婚率为51.71%,青岛成为山东省90后未婚率最高的城市,未婚率达到68.76%。

  青岛、济南作为山东省经济发达地区,房价高,消费水平较高,因此加大的两地90后的未婚率。其次两地发展快,工作机会多,每年都会吸引为数众多的单身男女青年前往就业,也被称为“人才聚集地”,人口基数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但排名靠前的泰安、东营、济宁等地,房价、消费水平等并不突出,这说明,促使90后“未婚”状态的因素很多,每一个城市的经济结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不同,这都会影响当地的婚姻状况。

  要爱情更要面包,经济原因成未婚首要因素

  在影响90后未婚的相关因素中,经济因素无疑占据主导,39.7%的人认为“结婚成本过高”成为其未婚的主要因素,17.6%的人因“婚后生活压力大”而选择未婚。综合来看,一半以上的受访者普遍认为结婚应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这意味着“ 有情饮水饱 ”已经成为天方夜谭, 90后在面对婚姻时更加务实,要爱情更要面包。有21.6%的90后因持有宁缺毋滥的婚恋态度而选择未婚,毕竟90后是一个追求个性和自我的群体,相对于80后、70后来说,90后的自我意识更加强烈,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态度更多的是从“我”的角度出发,“我是否需要?”“我是否喜欢?”成为他们考量婚姻的标准。除此之外“阻碍个人职业规划发展”也是影响90后未婚的重要因素,其占比为10.6%,面对忙碌的工作,90后更希望通过包容理解达到事业与爱情的平衡,而非盲目取舍,爱情与事业不再是单选题,在同时拥有爱情与工作的同时,90后会设法平衡事业与爱情,他们既享受事业带来的安全感,也不想因此错过爱情。

  山东16市结婚成本曝光,想在青岛结婚需要210万

注:结婚工作所需时长为当地结婚成本与当地两人薪酬的比值注:结婚工作所需时长为当地结婚成本与当地两人薪酬的比值

  通过前文不难发现,结婚成本高已成为制约90后结婚的首要因素,那么山东省16市结婚成本有多高?我们也对此进行了统计。结婚成本为房屋、车辆、彩礼及其他花费,房屋价格取当地90㎡小户型价格,车辆为10万元家用车,彩礼为当地平均值(数据来源于网络),其他花费为10万元。

  由上图可见,结婚成本百万已成为常态,当前青岛、济南、日照、烟台、威海、聊城、德州、淄博9市结婚成本超过100万元,青岛市结婚成本更是超过了200万元,达到了210.8万元;济南市成本也相对较高达到了169.7万;枣庄市成本相对较低,当地结婚成本为82.6万元;排名第一的青岛约是枣庄的2.5倍。众所周知买房已成为结婚的必要条件,而房屋成本也是决定当地结婚成本的关键,青岛、济南两地房价较高,因此当地结婚成本也相对较高。反观菏泽市房价相对较低,但是其结婚成本依然较高,这也与当地高昂的彩礼风俗有着直接性关系。

  而就结婚工作所需时长可见,青岛市依然名列前茅,工作所需时长为13.79年,也就是说一对当地未婚男女,以目前青岛市的平均薪资水平,需要不吃不喝工作14年才能凑齐结婚成本。济南市所需时长为也相对较久,11.32年,仅以上两地数值在10以上,其他城市基本维持在7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