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青岛为山东省唯一的试点城市。这是继2016年获得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后,青岛又承担的第二项全国改革试点任务。

  DRGs( Diagnosis Related Groups)译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是按照临床诊疗过程相似、资源消耗相近这两个维度,参考临床诊断、年龄、合并症、并发症、疾病严重程度、转归等因素,将病例划分到若干诊断组(一般为700~ 1000组)进行管理的体系。医保按DRG付费具有病种覆盖全面、医疗成本可量化、医疗质量可比较、医保支付可调控等特点。

  下一步,青岛市将按照先规范管理、再评估付费的原则,加大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进程,制定并完善青岛市基本统一的DRG付费政策、流程、技术标准、运行规范,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DRG付费试点任务,实现在青岛市医保基金按DRG方式付费。实施DRG付费后,将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控制成本、降低费用、提高质量、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