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死因关注之4月(2019年)”。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和山东省慢性病监测系统综合统计,2019年1~4月济南市居民户籍人口报告粗死亡率为633.58/10万(换算为年)。

  2019年4月,济南市居民前3位死因是心血管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前3位死因占全死因的75.01%。影响我市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居民的死亡原因也大致类似。据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马立新介绍,导致我省男女性死亡率前3位的疾病均为循环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其死亡率均超过50/10万。男性总体死亡率高于女性,其中外因死亡率是女性的2倍,肿瘤死亡率是女性的1.8倍。

  体重超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暴露因素之一。我省男性超重率为30.1%,女性为31.1%。男性体重超重率在35-64岁最严重,女性则在45-74岁最高,均超过50%。而缺乏运动是导致超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大数据分析发现我省居民缺乏运动问题也较严重,全人群居民缺乏运动率高达76.9%,男女性在各年龄段的缺乏运动率均较高,尤其是18-45岁人群的缺乏运动率超过了8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