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社保卡是否能省内“通刷”

  拿着社保卡去外地能直接买药吗?

  异地持卡消费和在本地有什么不同?

  为啥有的参保人消费不了?

  ……

  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

  就如何使用社保卡

  实现省内“通刷”进行了详细解答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了

  1

  省内异地刷卡前须修改密码

  据介绍,只要在济南市参加了职工医保,且未办理职工医保长期异地备案手续的参保职工和退休人员,均可持已启用的标准二代社保卡,在首批省内异地刷卡的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消费医保个人账户。

  但在消费前必须完成一个步骤,那就是修改异地交易密码(PIN码)。

  “社保卡有三种密码,即异地交易密码(PIN码)、本地交易密码、卡内金融区密码。这三者就像住在一层楼上的邻居,虽然挨着,但是相互独立‘过日子’,各有各的职责。”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参保人在省内异地消费使用的是PIN码,PIN码的初始密码是“123456”。由于初始密码是不允许消费的,因此要先修改PIN码,再进行消费。建议参保人将异地交易密码(PIN码)和本地交易密码设置成一样的,避免因记忆混淆多次输入错误致使社保卡被锁定。

  2

  异地交易密码如何修改?

  济南市参保人首次在省内异地定点医院、药店消费医保账户时,可直接在消费地点修改。为方便市民用卡,市民也可就近到我市各街道人社服务中心以及市区两级社保经办服务大厅修改密码。

  3

  你的社保卡能“通刷”吗?网上一查便知

  只有标准的二代以上社保卡才具有省内异地“通刷”功能。如果不知道自己手中的社保卡是何种情况,济南的参保人可登录济南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官网,点击“快捷通道—>社保卡异地消费检测”,输入公民身份证号码,一查便知自己的社保卡是否具备异地消费功能。如果检测到自己的卡无法实现异地“通刷”,可本人持身份证到发卡行营业网点办理补换卡。

  特别提醒,参保人在省内异地通刷时,一定要保证社保卡已启用。参保人可本人持身份证和社保卡到发卡银行就近网点启用,此前,为方便市民,市社保中心开通了“网上启用社保卡”服务,参保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站办理。

  4

  为啥有的参保人消费不了?

  办理了职工医保长期异地备案手续的参保职工和退休人员无法使用社保卡异地消费,是因为医保部门会定期将其医保个人账户金发到社保卡的金融区,而异地持卡消费的是医保个人账户,也就是市民常说的“社保卡里的钱”。所以,能否异地刷卡消费,要看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中是否有钱。

  5

  异地“通刷”要看清标识选定点机构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目前全省16地市有920家医院、497家药店实现“一卡通刷”。根据医保部门相关要求,支持异地消费个人账户的定点医药机构都有明确的标识,参保人在省内异地消费时需要认准标识。

  6

  在外地丢了社保卡怎么办?

  社保卡在外地丢失可拨打0531-68967600或登录济南人社APP办理临时挂失,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办理临时挂失的需在7天内持本人身份证到我市合作银行办理正式挂失手续。异地持卡消费其他问题可拨打12345电话咨询。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