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5月13日讯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消息,“第三届山东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将于7月上旬举办,目前,报名工作开始,参赛选手自愿向所在县农业农村局申报,并提交报名材料。参赛选手免收培训和参赛费用,严禁任何机构或个人以大赛名义向参赛选手收取任何费用。

  赛程:大赛分为淘汰赛、省级总决赛两个阶段。淘汰赛阶段。成立专家评审组,依据项目计划书、财务数据、质量信用、培训表现、项目路演等,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评选出各组前5名进入省级总决赛。省级总决赛阶段。各参赛选手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对创业创新项目进行修改完善,进行项目总决赛路演。专家评审组根据各选手路演情况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各组冠亚军;冠亚军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大赛半决赛。

  比赛方式:大赛采用项目路演5+3模式,即每个参赛选手PPT演讲5分钟,项目答辩3分钟。

  评委评定:评委根据选手项目路演情况,综合考评选手的项目陈述、实践业绩、运营策划、领导管理、现场应变等能力。

  赛前主要环节

  宣传报名:2019年5-6月,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以参赛选手自愿申报为原则,广泛征集参赛项目。市、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审核申报项目的真实性。

  入围评审:2019年6月下旬,组织有关专家,对全省参赛项目进行汇总、审核,每组评选出20个入围项目,参加培训辅导。

  项目培训:2019年7月上旬,组织入围项目选手参加赛前培训辅导,通过课程讲授、专题研讨、模拟演练、心理调适等方式,帮助参赛者改进项目计划书、完善路演PPT、提高演讲表达能力、展现最佳风貌。

  参赛选手要求:返乡下乡本乡创业创新的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乡土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和经营管理人才等各类农村创业创新者,且符合下列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心系“三农”,遵纪守法。

  积极投身农村创业创新,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创新创造精神,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领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业绩突出。

  年龄在18周岁以上(含18周岁),一般须为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共同创业者。

  参赛项目要求: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鲜明、创意独特、竞争力强的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均可参赛,且符合下列条件: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产业政策,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引领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参赛项目范围包括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乡村服务、文化创意、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产业以及各类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

  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独特,项目创意突出、投资价值较高、社会效益良好,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存在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拖欠工资和农民款项等情况。

  往届全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获奖项目不能申报本届大赛。

  参赛项目分组:根据参赛项目经营主体的创办年限(工商登记时间截至2019年6月30日)和营业收入情况,分设初创组和成长组。

  初创组:项目主体创办时间不超过3年,且2018年营业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

  成长组:项目主体创办时间不超过6年,且2018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

  报名材料:

  参赛选手据实填报《参赛报名表》、《项目计划书》。参赛选手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2018年营业收入证明材料,以及项目相关的知识产权证明、特色产品认证证书、销售合同以及符合参赛要求的其他证明材料。

  参赛选手提供的所有文字材料、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复印件需加盖本单位公章。

  赛事流程:大赛采用“1+n”模式,即“创业创新大赛+宣传报名、入围评审、选手培训等环节”。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