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园内鱼缸搭配蔬菜展架展示了鱼菜共生系统。(□记者 方垒 报道)齐鲁园内鱼缸搭配蔬菜展架展示了鱼菜共生系统。(□记者 方垒 报道)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备受瞩目的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中华园艺展示区里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室外展园备受关注。作为花卉园艺大省,山东通过室外展园“齐鲁园”和室内展区,向世界展示着齐鲁文化的博大厚重与花卉园艺的最高技艺。漫步齐鲁园,花开满园美不胜收,细细品味,更是处处透着“科技范儿”。

  催花延花技术确保牡丹绽放

  “仁山智水千古秀,明月清风万年春”。齐鲁园在开园当天,便迎来游人如织。

  牡丹是齐鲁园花卉中的主角。绚烂绽放的牡丹山山石错落、牡丹雍容,相映成趣、蔚为壮观。三株来自菏泽的百年牡丹含苞待放,令人叹为观止,被誉为北京世园会的地栽牡丹之王。

  菏泽牡丹4月开放,而在北京延庆,牡丹的正常花期是五月中旬。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林木种苗和花卉站副站长陈俊强告诉记者,齐鲁园栽有500多株牡丹,均来自菏泽。去年秋末冬初,先栽植部分牡丹,包括三株百年牡丹。考虑到延庆地区冬季温度较低,在地下,整个牡丹山均铺设了地热线,防止根系受到冻害;在地上,给牡丹植株搭建支架,并用两层塑料布保护,夜间再用草毡子盖护,确保其正常越冬。

  “花开花落是自然规律,但通过成熟的催花延花技术,可以人为控制牡丹开花的时间。”陈俊强介绍,在菏泽,通过牡丹延花处理,延迟其开花时间;在延庆,对牡丹进行催花处理,确保其提前开花。两种牡丹于4月21日统一植入园区,就形成了如今齐鲁园在北京世园会开幕之际牡丹绽放的盛景。此外,在重要时间节点,我省还将栽入部分盛开的牡丹于院内,确保世园会举办期间162天齐鲁园牡丹有序绽放,花期延长。

  山东是全国重要的牡丹生产基地,仅菏泽牡丹的栽植面积已超过48万亩,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观赏、出口基地。

  “小康人家”展现更高水平小康

  “花香果甜小康路,心怡曲雅太平年”。齐鲁园匠心独运地设计了“小康人家”展区,展示山东绿色农业科技发展成果。

  鱼缸搭配蔬菜展架是“小康人家”展区的亮点。鱼缸里鱼儿游来游去,鱼缸边依次排列着蔬菜生长架,上面的蔬菜长势喜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来自寿光的“鱼菜共生”技术。

  陈俊强告诉记者,鱼菜共生系统有很多门道。“将金鱼养殖与无土栽培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以水为媒,将鱼缸中富含有机质的水提供给蔬菜作为生长的‘营养液’,被蔬菜吸收‘脱肥’后的水经过净化充氧又回到鱼缸,达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用土和肥’的鱼菜协同共生的目的,实现鱼菜互生的良性循环。”

  “小康人家”还做了植物景墙设计,矾根、四季海棠、迷迭香、扶芳藤等几种花草、蔬菜通过基质栽培的方式,组成廊架园艺景观,并通过水肥一体化实现节水节肥。展示廊架上方则利用太阳能提供展区设备用电。

  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鱼菜共生……“小康人家”突出了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新工艺,将绿色科技成果融入景观效果,展现了未来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正是由于增加小康人家展区的独特设计,让齐鲁园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古典园林,更是以人为本的园林,这也是山东展园与其他展园的不同之处。”省自然资源厅林木种苗和花卉站站长姜岳忠说。

  50多个新品种新类型精彩亮相

  在齐鲁园东部,“梦幻蓝”“黄金橘”“绿翡翠”“火烈鸟”……一簇一簇的角堇、三色堇等草花色彩夺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由青岛美田公司专门为齐鲁园培育的新品种。“在齐鲁园,像这样的新品种、新类型总共有50余个,不仅体现在花卉,还有中国结造型海棠等诸多苗木新类型,通过世园会平台可以集中向全世界展示我省花卉园艺最新成果。”陈俊强说。

  室内展区同样汇集了我省花卉园艺精品。在盆景展示区,一盆盆精雕细琢的松树盆景、柏树盆景、榔榆盆景刚劲挺拔,自然流畅。在“花开新时代、美丽新山东”主题展示区,高山杜鹃、北美冬青、落新妇、芍药、姜荷花等新品种姿态各异、五彩缤纷。

  据姜岳忠介绍,近年来,我省聚焦花卉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科研、人才、成果转化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相继研发培育了“青州仙子”兰、“彩霞”蝴蝶兰、“华光”芍药等数百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潮汐式灌溉、智能补光、水肥一体化、冻干玫瑰等新技术、新工艺广泛应用,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促进了山东花卉园艺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省花卉园艺科技贡献率已达到85%以上。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