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举一反三,打击非法盗采经营砂石

  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完善定期巡查、联合执法等机制

  ◆报道刊发当日召开会议部署,深挖根源迅速整改

  ◆已完成全市所有砂石加工场(点)排摸,正在开展集中整治

  本报烟台5月9日讯 《整改期内,拉石料车为何仍摸黑下山》的报道4月30日在大众日报刊发后,莱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天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迅速整改。该市决定自4月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经营砂石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报道中提到的“莱州市华隆石材有限公司尚家山二号矿区”,已停工停产,机械设备、作业人员全部撤离。班家村、尚家山区域运输石料车辆全部停运。华峰矿区废弃采坑治理设计总平面图展板西北侧石材荒料堆场,已责令周边企业停止堆存,正组织清理清运。已对东朱宋村及周边区域达不到规范提升标准、未经领导小组验收合格、私自生产的石材加工企业,依法采取停电停产措施,限期自行拆除设备并清空场地;对拒不履行的,由执法部门立案查处,依法强制拆除并关停取缔。

  为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莱州市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制定了《莱州市打击非法盗采、经营砂石资源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网站等媒体向全社会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经营砂石资源等违法行为的公告》,加强法规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记者了解到,莱州市此次专项行动共分排查摸底、集中整治、规范利用、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目前,已完成全市所有砂石加工场(点)排查摸底,正在开展集中整治。5月15日前,集中关停取缔非法盗采、加工、经营砂石场(点),对拒不执行公告,继续进行违法行为的,由执法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并通过拆除设备(设施)、撤离作业人员、就地封存产品及原料等方式,予以强制取缔;对情节严重、涉黑涉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莱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完善定期巡查、信息互通、配合联动、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采取法律、行政等有效手段,以更加有力的打击措施和监管手段,持续保持对非法盗采、经营砂石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做到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问题全清零。同时,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结合全市石材产业整治整合、矿山生态修复、石材产业园区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完善全市砂石资源集中开发、综合利用体系,实现规范化、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