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下午,市区塔山中路附近一处灌木丛突然起火,90后外卖小哥闫海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手提店里的灭火器奔赴现场展开灭火,5分钟内,前后用光4个灭火器里的干粉,最终和众人一起将火势遏制住。他们的身影被市民发到抖音平台,受到好评,他的果断处置被消防员称为“教科书”式反应。

生活中的闫海滨阳光自信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生活中的闫海滨阳光自信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

  起火点与居民楼只隔一条过道

  5月5日下午2时许,在美团外卖塔山中路专送店,记者见到了闫海滨。生于1994年的他长得很壮实,因长时间风吹日晒,圆嘟嘟的脸黑黑的,说起话来嗓门儿很大。

  闫海滨领着记者来到当时的火灾现场,它位于一处灌木丛中。这里已被有关部门及时修缮,但灌木丛两侧的杨树、柳树枝条上及旁边的空地上,仍留有烟熏火燎过的痕迹。

  起火点的东北方向,隔一条过道就是一栋居民楼,如果当时没能及时对火势进行遏制,搞不好这里就要被殃及。“就是这儿,当时火烧得很快,火苗蹿得老高。”闫海滨比划说:“一开始,我拿了两个灭火器过来,从下往上喷,不够用的,我又回到店里拿了两个过来喷。”

  记者随后来到闫海滨所在的美团外卖塔山中路专送店,只见店里消防箱里放有4个灭火器,闫海滨说,这是前不久换的,原来那4个在火灾那天被他用完了。

当时从这里取的灭火器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当时从这里取的灭火器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

  听闻着火,他一手操一个灭火器冲向现场

  在店里,闫海滨跟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4月28日下午3时许,闫海滨正在店里值班,听到楼上有邻居高喊:“着火了,快报警……”他一个激灵跳起来,出门一看,只见路北一处灌木丛火光闪现,浓烟滚滚。

  他转身回到店里,把消防箱一提一抠,一手操一个灭火器冲了出来,直奔起火点。当时那里树木被火焰环绕,烟火冲天,闫海滨拔掉灭火器保险销,对准着火点根部,自下而上喷射,没多久,里面的干粉耗尽,他迅速打开另一个,继续喷射。这时候,周边的居民、路人发现险情纷纷赶来帮忙。“附近有家工厂,里面的工人用大盆装水,抬过去浇。”闫海滨说。

  喷光手里的两个灭火器,闫海滨转身跑回店里,又拎出剩下的两个灭火器,重返现场,对准着火点又是一通喷射。“喷完这4个灭火器,我的手指头都麻了。”闫海滨说。在闫海滨和众人努力下,凶猛的火势被遏制住。

  此时,接到报警的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他们用高压水枪将余火扑灭,随后进行火场清理,在确认无误后撤离。

  “从发现起火到完全灭火,整个过程也就五六分钟,我头一回遇到这样的情况。”闫海滨告诉记者,当时他根本来不及想别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着火点离居民楼那么近,不能让火势蔓延。

被网友发在网上的救火视频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被网友发在网上的救火视频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

  义无反顾救火,赢得线上线下叫好

  消防员清理完现场后,对闫海滨和其他市民的扑救行为极为赞赏。“尤其是这位外卖小哥,他的处置迅速、果断、有效,堪称‘教科书’式反应!”青岛路消防中队指战员胡英男说,外卖小哥这波“神操作”,应该与平时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的积累密不可分。

  而火灾现场周边的住户拍下了众人救火的一幕幕,并发到网上、朋友圈里。网友“一诺千金”将灭火经过拍下来发到抖音平台,并配文:“塔山中路着火了,他义无返顾地拿着灭火器冲进火海,把火灭了……给他点赞!”

  “4月27日,威海成立了消防志愿者联盟,我们美团外卖的很多骑手都加入了,我也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闫海滨说,“没想到4月28日就遇到了火情,平时公司培训的消防安全技能,在这紧要关头全用上了。”

  据悉,美团外卖威海地区的500余名配送员,目前都加入了威海消防志愿者联盟,成为我市消防志愿者队伍的一支。目前,威海消防志愿者联盟已吸引包括外卖小哥、大学生、社区居民、爱心组织、行业协会等20多支消防志愿服务队,发展消防志愿者上万人。(威海晚报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黄家龙)